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復孫保田居士函


時間:2019/10/30 作者:妙啟

復孫保田居士函(一九四三年十月一日)

保田居士淨照。久耳鴻名,緣慳未晤。居士護法之熱忱,實令人欽佩不已。久欲修書致候,終因冗忙不果,慚愧殊深。日前龍居士將大函轉下,謙虛恭敬之相,溢於言表,致森愈為感激。敝會本年改組,第三次徵求會員之期,正在著手進行。不日二十四期月刊印出,即有修正會章,與徵求辦法,及會中一切情形,詳載其間。便與志願書,及收據等,一併檢寄與龍居士處。仍須居士諸位,共策進行,以匡不逮。弟聞目下北方飢饉荐臻,困難情形,有甚於南方若干倍,不知貴地情形如何,殊念。又貴地在明嘉靖間,有五部六冊之空見外道,生長其間。森未出家前,曾為該外道徒十年之久,故深知其內容。憨山大師住那羅延窟時,曾極力化導。而該外道徒眾,初起反對,繼而棄邪歸正,皈依三寶者甚多。(見憨山大師年譜疏)今居士尊崇三寶,不被外道所惑,尤為難得。至雲魔外猖獗,法門頻受摧殘,江西尤甚。森已將經過,略述大概,草復龍居士。如能參閱,當知所以,不贅。但森雖力抱百折不囘,誓挽狂瀾之堅固志向,而亦每自反責,究為木腐而後蟲生。常觀各大寺院,一種富貴奢靡之風,雖戒除葷腥,清淨素食,而暴殄天物,貪得無厭。究與常人無異,古人云,天生三武禍吾宗,釋子還家塔寺空。應是當年崇奉日,不能清儉守真風。森每常念及,不禁三復斯言,益覺古人之真知灼見,實為吾儕末世之頂門針。貴地接近青市,有倓老法師,砥柱中流。復得龍居士佐助一切,縱有魔外肆虐,想亦不難挽救。但今時丁末法,大集經雲,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到,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望居士抱定宗旨,不特不為魔外所惑,即於真正佛法中,仍當別具法眼。知一切宗教律密各法門,全仗自力,修戒定慧,斷貪瞋痴,不到煩惑盡淨,仍難出離生死,故古人判為難行道。今吾儕業障深重,頗難希冀。唯依生信發願,實行念佛求生西方之法,切實行去,自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相合,即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經往生,生死苦海,早已透脫。此古人判為易行道,萬修萬人去,正吾儕末世業重凡夫之一條出苦捷徑也。願居士切實行之,諸佛誠言,當不我欺。二期至九期月刊,當候二十四期出,一併掛號寄上,不誤,此候淨好。

摘自民國三十二年十月一日《弘化月刊》第二十八期,摘自《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一九二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