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印公大師法身常在說按語


時間:2019/10/29 作者:妙啟

印公大師法身常在說按語(附原文)(一九四三年六月一日)

溯自大師示寂靈岩,上品上生,弟子等鹹悲哲人既萎,法雨失沾。乃者,大師色身現為舍利,供養千秋。或有冀大師乘願再來,重入娑婆,則大師固未嘗須臾離也。請略述之。愧餘生也晚,知也晚,未得親灸皈依大師。且素日棲心玄門,薄親念佛法門,推所以兼喜佛學者,方以大通家自許,期佛道同參,性命雙修。一日閱嘉言錄,稍知其非,然終不忍盡棄所習,舍道向佛。繼閱文鈔,亦漠然無動於中,更作文以為他宗法門,誠須斷惑證真,一毫未淨,仍隨業識流轉,惟淨宗,果能如大師所言,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得念佛三昧,現世神往西方,當世能有幾人。後讀生西事略,方知以前所守全非,蓋只須臨終一心不亂,即可帶業往生,較他宗成就,何止天壤。最後閱永思集,卷首有大師法相一幀,諦視久之,忽覺聆聆如生,神乎其不可逼視,恍然菩薩化身。(乃讀張覺明居士書)遂覺有一種不可思議之力量,使余不得不傾心淨土。噫。是何奇載。殆八識田中,早具般若種子歟。雖然,頗有茫茫大地,何人可師之概。偶閱文鈔,見嘉贊興慈法師,為有道德僧人。乃至心皈依,豈非公虛空中為之作介歟。尤可言者,余與佛門禮誦儀規未習,未知彌陀印、大三昧印之結法,雖閱結習方法,愚暗如余,不得其解。偶檢弘化月刊印公道影,兩手結印,赫然在目,則彌陀印也。豈非印公虛空為之指點歟。其他不敢未見曰見,未得曰得。而大師法眼見之,必曰,何不肖弟子,斂大糞向佛頂堆也。咦。佛頭著糞倍增香,穢土淨土皆故鄉。淨念相繼攝六根,光明無量照十方。(慚愧弟子)

作者深植魔根,雖漸覺悟,終難斬斷根株。若非老人威德冥加,殊難啟其正信。今猶望其徹底覺悟,以後永不作守屍鬼之夢想,庶可舍此穢質,直往蓮邦,見佛聞法,行菩薩道,永離眾苦,但受諸樂。自知從前籠統糊塗,佛儒不分之乖謬也。德森識。

註:慚愧弟子文,德森法師按語。摘自民國三十二年六月一日《弘化月刊》第二十四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第一三六卷四六九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