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總答來問


時間:2019/10/29 作者:妙啟

總答來問(一九四叄年九月一日)

本刊二十五期刊載故事圖說之真快樂,(名稱尚未確定,現有人主張立一德育推行社,專辦印行挽救世道,有益人心之白話淺近書籍,且專以連環圖畫為主,名目隨時按內容而定。)徵求附印等啟事,即接數位居士來函,垂詢內容為如何。(亦有而詢者。)今即就此奉告,以冀留心此事諸善信周知。此事緣起,念人民之痛苦,由人心之不良。人心之不良,由書籍之荒謬。最壞者,莫如各馬路上擺架書攤,多是誨淫誨盜之小說。一般青年男女,往往偏喜流覽,多半陷入阱中,知見漸壞,思想日非,天真日漓,習氣日重。貪痴妄念,如火熾燃。縱慾造業,愈墮愈深。嗜好驅使,不念父母之恩,不顧夫妻之義。因之敗家蕩產,喪身失命者,不可勝數。數位留心世道,愛護社會人群之居士,久思挽救之方,每苦力量不及,今幸有發心居士,勇往力行,不避難阻,竭其財力精神,為之發起。專以往聖前賢之嘉言懿行,演成淺顯動聽之俏皮小說。加有活潑圖畫,令青年男女,閱之仍然津津有味,愛不釋手。俾人於不知不覺中,有拋棄誨淫誨盜之小說,而留心希聖希賢之白話之可能。如此用心,實為難能可貴。以致久經留心此事之居士,群起而贊助之。德森亦願竭棉薄,稍於力所能及之處,助其少分。但欲求偉效,則編演需人,印書需費,(須多印送,廉價流通。)人力財力,均賴助成。人之好善,雖不如我。尚望邦人君子,一致贊襄,人心改良,家齊國治,天下太平,於是乎賴。

摘自民國叄十二年九月一日《弘化月刊》第二十七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一六五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