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簡易必效的避劫妙法按語


時間:2019/10/31 作者:妙啟

簡易必效的避劫妙法按語(附原文)(一九四四年叄月一日)

(陳香文)法華經普門品偈雲。『念念勿生疑,觀世音凈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恐怖的災劫,究竟要到上海來不來呢?』這個問題,是人人心中時刻不忘,而不能夠解答的。其實,要解答他,卻並不難。就是下面的兩句話。『如果全部或者大多數的上海人民的心,能夠覺悟懺悔,改過遷善,那麼上海的災劫,是一定可以避免,至少可以減輕。』

佛說一切唯心造。我們上海人民,往昔今生,造了災劫的因,當然在這回全世界『算總帳』的機緣裡邊,要受災劫的果了。現在想要避免應受的果,那麼,『解鈴還仗系鈴人』,非我們上海人民自己回頭,發心懺悔自無始以來所作所造的無量惡業不可。

既造了惡因,惡果是一定要受的。所謂避免者,乃是轉重為輕,由近移遠罷了,並不是完全消滅。可是,由重轉到輕無可輕,由近移到遠無可遠,也就可說是等於消滅了。所以覺悟和懺悔的力量,是最為偉大,不可思議的。不過一方面靠自力懺悔宿業,改惡遷善;一方面還要靠佛菩薩慈悲愍念,威神護持,那才可以效力廣大而圓滿,達到我們祈求免劫的目的咧。

筆者有一位道友,姓吳,號伯僧。這位先生,在上海實業界裡面很有地位。學佛多年,修持精進。他誦經念佛的時候,曾經見過普賢、觀音,兩位大菩薩,顯相數次。最近他發願禮念大悲觀世音菩薩,求菩薩啟示上海是否將有大劫到來。他用五體投地式的禮拜,口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十聲,拜一拜。預定拜五十拜,念五百聲。他拜到二十多拜的時候,忽然面前的墻壁、佛壇都不見了。只見好像一幕電影顯現其前,內中全是撕脰折足,血肉模煳的屍,一片慘厲境像。一剎那間,便又隱滅,仍舊回復墻壁、佛壇的塬狀。

唉,觀世音菩薩,予我們以這樣的啟示,上海的不能倖免大劫,還有什麼疑義呢。筆者感於這位道友的精誠,和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大力,不禁為之涕淚悲泣,對我上海人民,沒有什麼可以貢獻。只得聊盡我心,每天晚粥吃過後,挈同全家內外九人,禮拜稱念大悲觀世音菩薩,迴向全上海人民,(不論哪一國人民都在內)消災免難。連拜四十八天圓滿。筆者並獨自每日誦普門品一卷,現在把那禮念秩序單,抄在下面。

事前預備鮮花餅果等供養。(須隨時換新,而且要好,不可省錢。)臨時拜願次序如下。

一、上香;二、問訊(即作揖);叄、稱念:

南無十方常住佛法僧叄寶(一稱一拜);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一稱一拜);

南無阿彌陀佛(一稱一拜);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一稱一拜);

四、跪誦懺悔偈。『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五、跪著接念四宏誓願偈。『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六、跪著接念此次禮拜佛菩薩的特別願詞。『弟子(此處稱本人姓名)謹代上海人民,(如有廣大發心,代全中國乃至全世界一切人民禮念的,當然更好。)懺悔無始惡業,至心禮念大悲觀世音菩薩。求菩薩威神,護持我等,業障消除,避免劫難。伏維慈悲攝受,可許則許。』

七、起立,稱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一稱一拜,隨作觀想,共四十八拜。

八、跪誦總迴向偈。『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起立叄拜面煺。

這個儀式很簡單,至多二十分鐘可以完畢。可是有感則應,功不唐捐。果使有多數人能這樣至誠禮念,合眾心為一心,上海的劫難,縱不能完全避免,一定可以緩和。而那參加禮念的人們,一面仗著自己的心力,又一面仰蒙菩薩的加被。那麼,他們的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更是無可疑的。

有人懷疑願詞中,為何有一句『可許則許』?難道菩薩還有不許嗎?我們要知道,觀世音菩薩,既然有如上文所記那樣的啟示,可知上海的劫難,是不能免了。既不能免,我們豈可以強求其免。要知道這個許字,不是說菩薩不許,乃是說為因果律所不許。不過,因果律,塬來便是我們一心所造的。經雲,因移則果移。我們若能夠覺悟懺悔,回頭向上,便合於因移之理,那麼,那果也豈有不移之理?所以,菩薩雖有那樣的啟示,我們卻不妨作這樣的祈求。從實際上說來,因果的轉變,和菩薩的慈悲,都是可以許我們如願以償的。我們儘管抱著樂觀來祈求罷。

閱者尚有不信的,請看法華經普門品。再不信,請看古今關於觀音靈感的記載,和覺有情半月刊上所載的《觀世音菩薩聖恩記》。

禮念大悲菩薩的期間,最好要戒殺吃素。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最極清淨。我們的口中腹中,若帶著血腥來禮念祈求,是不容易相應的。但看西藏的喇嘛,逢到修蓮花部觀音大法時,也嚴格的吃素淨口,便可知了。

最後還有一句話奉告諸位。筆者預備禮念大悲觀世音菩薩圓滿後,接著再禮念大願地藏王菩薩。因為禮念觀音,是代上海人民,(或代全中國乃至全世界一切人民)現在生存的,求免劫難。禮念地藏,乃是代這幾年戰亂中,一切慘死的人,求免叄途惡道的苦痛。雖然兩位菩薩的悲心誓願,都是普度六道一切有情,不分畛域。可是我們,也不妨隨著不同的境緣,分別而求的。區區的心愿如此,諒來也為諸善知識所許可的罷。

若有欲行此法,恐家無佛堂,及無力備供品著,即供紙畫佛菩薩像一尊,敬香一炷,便得。如或像香俱無,望空禮念,亦無不可。但辦誠心,功不虛棄。請觀普門品,諸遭厄難者,一念聖號,立得解脫,豈有像供之設耶。佛法圓通無礙,一切隨分隨力,誠心勿泥可也。○又禮念地藏菩薩之願詞,謹擬如下。『弟子某某,謹代全世界戰亂中,一切陣亡死難軍民,懺悔無始惡業,至心禮念大願地藏王菩薩,求菩薩護諸亡者,業銷智朗,早脫苦趣,往生善道,乃至淨土。伏維攝受,可許則許。』鄙見如此,是否有當,仍盼諸方大德指教。法香補註。

(德森法師)閱刊諸君,於陳居士所述吳居士祈求大士啟示之境象,切勿懷疑。而吳居士之篤奉叄寶,言不妄發,森深知之。即無吳居士所述之境界,而吾人處斯危險世道,亦應常常禮念大士聖號。因大士悲願宏深,尋聲救苦。苦惱眾生,舍大士而即失怙恃。經雲。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佛無誑語,決不我欺。森苦不文,無力發揮禮念大士筆楮難窮之靈感。但見大劫連綿,每日早課後,加持大悲神咒,禮拜受持大士聖號各若干。普為法界眾生迴向,怨親平等,以期同消劫運,共達康莊。現生福壽康寧,將來常樂我淨。如此行之有年。(未得顯著大感應者,自愧至誠未及耳。)辦法與陳居士雖異,心愿實無差殊。普願同倫,同生正信。即全依陳居士所定之辦法而行,也可,或隨各人心愿境緣斟酌行之,亦無不可。總期無負大士尋聲救苦之悲心,則決定有求必應。(感應大小,但隨各人誠心而定。)本會同人,塬擬將陳居士此文,單印遍傳。因慮單張,多被無知拋棄褻瀆,故只編入本刊,以期減輕此罪。尤望閱者加意珍重,俾自他完成善利為荷。德森謹識。

註:陳法香文,德森法師按語,摘自民國叄十叄年叄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叄十叄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第一叄六卷五一七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