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復汕頭林道可居士書(節略)


時間:2019/10/31 作者:妙啟

復汕頭林道可居士書(節略)(一九四四年叄月一日)

令尊之疾苦,當由宿世殺生食肉,惱害眾生之業所感召。如能實行長齋,或可因之減輕,亦未可知。(但亦不能執定,因宿業實有輕重不同故。請觀古之戒賢、玄奘二高僧,當生證入菩薩位者,尚難免宿生殺業之後報重報,轉作現報輕報,數年大病之痛苦,以為抵銷。況吾儕業力凡夫,暫行戒殺護生,吃素念佛之微善,便望立脫重業所感之沉疴乎。亦有立見奇效者,即因其宿業輕微,今發心又極勇勐之所致。但望堅久精進,縱目下不見功效,亦可作臨終往生之增上助緣。總之,功不虛棄,果無浪得,善惡報應,毫髮不爽。森之宿生惱害眾生之殺業,當較令尊老人重。請觀月刊二十叄期,拙述放生殺生之顯著果報,自知大概。森不但一生多病,即自民二十五年起,發生胃痛疾苦,歷數年之慘痛,亦實令人難堪,旁觀者多為擔憂。但森知是宿業,安心樂意,力疾工作,隨緣應付之。即極苦時,稍為醫治,亦鎮定靜待,仍期臨終帶業往生。二十八年夏起,漸漸減輕。目下仍有痛苦,終難全癒。須知業感幻身,病由身有,身由業有,業由心生。心能造業,心能轉業。奈吾人業力凡夫,身惡可戒,意惡難除。欲求心中統善無惡,終覺力量不及。如此善心微弱,即欲轉業,希望亦微。(如能改至心中純善無惡,則無邊業障,皆可當下轉移。)只有居易俟命,(命,即宿世業力所感定者。)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庶合吾人之期待也。愚見如是,不知賢喬梓以為如何。再者,近聞潮汕饑荒,較之北五省,(森為救濟北五省情形,二十四五期月刊,均有披露。近日仍陸續有人捐助)有過之無不及。每日須餓死若干人,慘苦情狀,尤難忍聞。此間亦有人擬隨發心,略資救濟。第苦尊處瀕海,在目下時局,糧食無法買運。不知單將振款匯上,有無辦法,望即明以教我,以便稍竭棉薄。(下略。此已辦過、撥交數萬元。)

註:原刊即節略。摘自民國叄十叄年叄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叄十叄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第一叄六期五二七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