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無明,束縛了我們無量無邊的真心


時間:2019/10/31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無明,束縛了我們無量無邊的真心

《楞嚴經》中說,「真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真心是無所不在的。我們的心量本來無量無邊的大,可是我們現在大家返觀一下,我們的心量有多大呢?我們都是認假為真、我執嚴重。以我、以這個假身為真,最後把我們無量無邊的大給束縛起來了。不如自己意的事情,我們就產生厭惡的心,適合自己、自己滿意的我們就高興,甚至得意,一得意就容易忘形,這樣,我們的心就被我們這個有相的色身給束縛住了,我們的心量就變小了,真心就被這個無明給封固住了,不能遍一切處,只能遍我們的這個身體。真心轉為了妄心了,所以一切一切都變得渺小了,我們的心量同樣也變小了。就像流水一樣,本來水是流動無礙的,但是它一旦結成了冰,就不能流動了,凝固住了,只有冰化成了水才可以流動。

我們修學佛法,就是要打破妄想執著,破我執,把無明破了之後,真心的封固就被打破了,就恢復了我們的真心,那麼我們的心就會盡虛空遍法界了。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