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德育故事:人的福氣有多大,取決於他心量有多大,量大福大!


時間:2019/10/31 作者:清淨自在

《群書治要》盡忠篇有云:“忠臣不私,私臣不忠。履正奉公,臣子之節。”意思是說:忠臣沒有私心,有私心的臣子則不忠;履行正道、奉公行事,是臣子的節操。什麼是“忠”?從字形上看,“忠”是“心”“中”兩個字,也就是心正直,並由此引申出“盡心盡力的奉公、做事、待人”和“赤誠無私”的意思。

宋朝時期,就有這樣一位忠臣。他,待人寬厚、為政廉潔、推賢進士、知人善任。即使遭到他人的攻擊、誣陷,不僅不記仇,還主動替對方辯護,甚至背後暗暗為對方鋪路架橋做好事。他,被後世評價為“平世之良相”,留名千古。

王旦為相薦舉至公

寇準數短反稱其忠

宋朝的王旦,字子明,山東人,是當時一位著名的宰相。

他的曾祖父、祖父都曾是當朝重臣。父親王祐,為宋太祖、太宗兩朝名臣,官至尚書兵部侍郎,道德隆重,學識淵博。他心繫天下百姓,解救因冤獄被連坐的犯人,高達千人之多,人們都說他為後代子孫積了許多陰德。

王旦出生在這樣一個德范高超的仕宦之家,從小受到父親的嚴格教導,長輩的風範潛移默化的影響著他,幼年的他就顯得沉穩靜默、氣宇非凡。人們見到少年王旦氣度不凡,稱他頗有乃父之風。

王旦也不負眾望,在宋真宗時期,被任命為宰相。皇上十分器重他,國家大小事情都放心的交給他處理。雖然王旦位高權重,但他依舊朝夕惕勵,處理事情小心謹慎、細緻入微。

當時朝廷上有一位叫寇準的大臣,剛直忠正,也是皇帝身邊的得力助手。寇準見王旦官職在自己之上,心裡生起了妒忌之心。每當他見到皇上的時候,言語間不由自主的就會對王旦有所詆毀。在朝廷之上,寇準也曾多次公開指責王旦的缺點,有時就算是無中生有的一些指責,王旦也全都虛心領受。

相反,王旦是一個看人看事客觀中正的人,他認為寇準做為國家重臣,忠心耿耿,兢兢業業,足以擔當大任。王旦又是一個喜愛賢能的人,所以在皇上面前,王旦時常稱讚寇準的優點,認為他是一個值得眾人學習的榜樣。

有一次,和王旦在私下交談時,宋真宗問道:“你經常讚美寇準,寇準卻常常說你的短處,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王旦聽了,微微一笑,說道:“我在相位已經這么久了,做的不好的地方一定很多,但因職位高,一般大臣都不敢指出我的缺點,而寇準能夠直陳我的不足,可見他是如何的忠貞直率,這也是臣下看重他的原因。有這樣的大臣,既是國家之福,也是我的良師益友啊!”

皇上聽了,不禁開懷大笑,說道:“人們都說宰相肚裡能撐船,我看你就是這樣一個宰相啊!”

王旦深得皇帝的信任,因此有很多人輾轉拜託他薦舉人才或提拔新秀,但王旦從不接受任何私下的求情。有一次,寇準私下來找王旦,希望他能向皇上推薦自己當宰相。王旦很震驚,義正詞嚴的對他說:“將軍、宰相這樣的職位,怎么可以去求得來?”寇準聽到王旦這樣的回答,心情一落千丈,覺得自己今生與宰相之位無緣了。

可出乎意料的是,寇準竟被朝廷委派為武勝軍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寇準萬分感激皇上的知遇之恩,他入朝拜謝皇上,激動的說:“如果不是陛下了解微臣,怎會有臣下的今天?”皇上說:“你能當節度使,又能當同平章事,都是王旦舉薦你的啊!”

寇準聽了,羞愧難當,自嘆不如,由衷敬佩王旦的正直寬宏。

王旦就是這樣一位英明稱職的大臣,雖然表面上什麼都不說,但是私底下發現了真正的賢能,一定會舉薦給朝廷,默默付出,不求回報。後來朝廷整理宋真宗遺稿、修訂史料時,無意中發現,原來朝廷中有許多大臣,及眾多建功立業的棟樑之材,全都是出自王旦的推薦。

在王旦的傳記裡面,還記載了這樣一件事。王旦平常在家裡,家人從來沒見過他發怒。有一次,家人想考驗他是不是真正涵養好,就在他的肉羹湯里撒了一些髒東西。王旦看了也不生氣,他就只顧著吃飯。家人就問他為什麼不喝湯,他就說:“我突然有點不喜歡吃肉。”後來家人又在他的飯里放了一些髒東西,王旦就說:“我今天不想吃飯,是不是可以另外做點粥?”家裡人無不為他的修持和涵養包容佩服得五體投地。

天禧元年(一O一七年),王旦病重,宋真宗憂心忡忡的問他:“將來朕該把天下大事託付給誰啊?”王旦勉強舉起奏事的板笏,一字一句的說:“以微臣的愚見,莫若寇準最為合適。”

同年九月王旦病逝,真宗皇帝非常悲痛,贈王旦太師、尚書令兼中書令、魏國公的稱號,諡號文正,後世稱其為“王文正”。乾興元年(一O二二年),配享真宗廟庭。至和二年(一O五五年),宋仁宗題其碑首為“全德元老”,為昭勛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范仲淹這樣評價王旦:王文正公旦為相二十年,人莫見其愛惡之跡,天下謂之大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