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真正聰明的人,身上會有四個「不起眼」習慣,有一​個也是福氣


時間:2019/9/2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不良的習慣會隨時阻礙你走向成名、獲利和享樂的路上去。」——莎士比亞

一個人聰明與否,不光顯示在他的智商方面,更多時候從他的為人處事和言行舉止上面,就可以把這個人了解透徹。

生活中能夠成功的人,多數都是那些聰明的人,因為他們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資源,如何把自己的優點最大化,更何況這些人身上有4個不起眼的習慣,影響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如果你能擁有一個也是福氣。

1.做事有勇氣也有謀略,絕不會橫衝直撞

「夫謀必素見成事言而後履之。」——《國語·吳語》

做事永遠離不開先謀後動,做事情前一定要有自己的規劃,否則的話,就像一個無頭的蒼蠅,始終都在橫衝直撞著,找不到任何的頭緒,甚至還會浪費珍貴的機會。 做事情前先計畫一番,看看這件事情的可行性,計算一下自己所擁有的實力和成功的機率。那些成功的人之所以步步走在人先,就是對自己的每一步都進行了精打細算,有勇有謀的行動才是根本。

2.忍字心頭一把刀,懂得忍耐是一種智慧

「忍耐是痛的,但是它的結果是甜蜜的。」——盧梭

忍耐兩個字,看起來非常的簡單,可是當真正自己遇見的時候,卻非常考驗一個人的意志力。忍耐是最不容易做的事情,因為一些需要忍耐的事情,肯定都是自己最不願意接受的事情。

雖然說小不忍則亂大謀,但是,人的生活當中也講做事隨心。所以說那些能忍耐的人,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就是因為他們的這種性格。

3.管住自己的嘴,話從來不亂說

「言無有善惡也,苟有得乎吾心而言也,則其辭不索而獲。」——蘇洵

有的時候一個人說出嘴的話,就如同潑出去的水,是無論如何也收不回來的。而且有時候一句話的殺傷力,常常大的超乎人的想像,也許你說話的時候,沒有意識到自己可能帶來的影響,可是當你意識到的時候,這種影響已經一發不可收拾。人要管得住自己的嘴,話絕對不能亂說,說出來就要負責任,這是做人的一種責任。

4.懂得識人和認人,不會胡亂的交朋友

「諒解、支援和友誼,比什麼都重要。」——毛澤東

朋友雖然很重要,但是朋友也要分很多種,不是說隨隨便便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朋友。朋友要有共同的志向和愛好,有共同的語言行為上會很合拍。如果是那些心性不佳,甚至品格惡劣的人,是絕對不能與他們交往的。

情感小結:

聰明人之所以會成功,肯定有他們的過人之處,這些是別人比不了的,但是我們可以用來借鑑和學習,這樣來提高自己的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