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蓮宗正范後跋


時間:2019/11/1 作者:妙啟

蓮宗正範後跋(一九四四年觀音大士成道日)

念佛求生西方之淨土法門,阿彌陀佛之所建立,釋迦世尊之所宣揚,十方諸佛同聲稱讚。因其仗佛慈力,叄根普被,利鈍全收。釋尊宣說,即自嘆為稀有難信。歷代祖師,特地指出殊勝超絕。信受奉行者,是男是女總堪修,若智若愚皆有分。不斷惑業,得預聖流,即此一生,便登不煺。較之一切禪教律密,必須專仗自力,斷惑證真,方出生死之通途法門,其難易奚啻天淵。由斯勝異方便,故得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其修因克果,同登彼岸者,具載往生集、淨土聖賢錄等書,仍不外紀其恆河沙數之萬一也。就中不揀禪教律密,僧俗智愚,老幼男女,下而至於鸚鵡八哥,凡修淨業之因,俱得往生之果。所以傳承次序,自與其他諸宗迥別。寄東居士發刊序雲,故凡往生集之所載,淨土聖賢錄之所傳者,實皆為淨土之師若弟也。誠然誠然!

宋有石芝曉師,初集蓮宗七祖傳。厥後繼續推崇,雖不一致,而普通淨侶,不知淨土法門之傳承證信,特別公而且廣者,終不免仍以其他各宗傳承相比例。我依止師印公老人,雖宗說兼通,門門暢達,而其一生自行化他之旨趣,單提淨土,為晚近中興蓮宗之傑出高僧。薄海內外,修淨之士,不拘及門與否,人人尊崇,實非吾人之私意。故一旦西歸,無間遐邇,異口同音,一致推為蓮宗十叄祖。香港方養秋居士,即匯法幣一千圓來,囑將老人行業記,加於蓮宗正傳之後,重刊流通。而陳海量居士,據理力陳,謂曇鸞、道綽、傳燈叄大師,大有功於淨土,務乞依次加入。德森心識暗鈍,一向人云亦云,尚愧無力追隨,從不知有何建白。詳觀叄大師修因克果之實際,且覺確有加入之必要。淨宗行者,亦多數贊同。但有稍礙前人之規定,自難求人無間言。因已早收方居士之匯款,而方居士現已生西,則此事不能不辦。緣此幾經商量,仍由陳居士主編,易名蓮宗正範,與以前正傳,別為兩書,以避牴觸前人規定之嫌。復因森終日忙碌,無暇理及,又閣二年。近乃急思擺脫,對此非了不可之手續,自不容再有延緩。所幸以前收入,紙已備好。目下所需之排印裝訂等費,總計十五六萬圓,又得陶希泉、牛敬亭、余穉敬、宣望屺、鄭柏候等諸居士,及其他許多居士,或自捐,或代募,合力助成。即今各書排版將竣,陳子囑森須贅數言,因述經過,跋於書後。深望本書十六尊者之言教,遍傳遐邇,普令含識,信受奉行,則叄藏十二部之法益,亦即因之普及矣!

佛曆二千九百七十一年觀音大士成道日苦惱比丘德森謹跋

摘自民國叄十叄年陳海量居士所輯《蓮宗正範》,又見民國叄十叄年九月一日《弘化月刊》第叄十九期(《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二九九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