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時間:2019/11/2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須菩提長老大慈,他自己深解義趣,自得法樂,也普願一切眾生,現在當來的一切眾生同得法樂,所以須菩提讚嘆他人成就之希有,為的是讓大眾聽聞之後,發心信解。讚嘆他人能夠成就第一希有功德,這裡就表明了勸發他人也能夠深解義趣,受持此經,這裡面包含了勸人之意。

得聞是經,這個聞是聞慧清淨,如果只是聽聽經,有了一些的知解,意識上的知解的話不能稱為聞慧的。聞慧是指聽聞經教,通過內心的清淨思念而引發的智慧,這種智慧對佛法的領悟和抉擇不是一般的知識能比的,是清淨心所顯露的、般若智慧所顯露的,這是聞慧清淨。

信心清淨,就是思慧清淨;則生實相,就是修慧清淨。實相本來是沒有生滅,由於眾生的我執法執,有了執著了嘛,心就不會清淨的,所以實相不能顯現,信心清淨實相才能顯現出來。現在有人聽聞佛說般若而離四相,除我執法執,心得清淨,心裡沒有妄想執著,沒有妄想執著障蔽心智,那麼實相自自然然的就顯現出來,所以說:「信心清淨則生實相」。這一句也非常關鍵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第一希有,指的是無上菩提之果;功德是指佛果智圓理極萬德具備。當知是人,因為聽聞此經,離相無住,妄想除、實相生、斷無明、證法身,三德具備,實相顯現,所以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