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受持《金剛經》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時間:2019/10/3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我們世間人最看重的就是我們這個身體、我們的身命。佛在前面以布施七寶來與持經的功德校量,布施七寶的功德很多,但是還是屬於外財,相對於我們的生命還是比較容易做到的,身命是屬於內財,布施就更難了。我們看到好多的居士,在有病的時候都來找師父,師父我把我所有的錢都捐了,只要能讓我的身體好,讓我還能多活幾年。所以我們看,布施在關鍵的時候,他為了保命還能去布施財物、外財,但是你叫他布施身命,這就是非常難的了。所以這裡的校量是更進了一層,用身命來布施。就像水漲船高,更顯持經功德之殊勝,也表明離相的妙用。

這裡說了,如果有人以恆河沙等的身命來布施,這個數量是非常多的,布施身命但是妄心不除、四相不空,還是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仍然還是生滅法,還是生死的因,所修福報再多,也只是在天上人間享福。而且我們剛才說了是生滅法,生滅法有生就有滅,那他也有福報享盡的時候。如果受持此經,乃至四句偈,為人演說,不但自己能夠離相無住,斷煩惱、了生死、證菩提,也能幫助別人了脫生死、成就佛道,所以持經之福超過布施恆河沙身命所修之福。所以我們說佛恩浩蕩超過父母恩的,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有時都說,佛恩我看不到,怎麼能超過父母恩?父母把我養育成人。父母恩也很大,給我們這一期的生命,養育了我們這一期的身體,但是只是這一期,我們還是要生死輪迴的,佛恩給我們是什麼?法身慧命,讓我們能夠了脫生死,成就佛道,所以佛恩浩蕩。所以持經之福超過布施恆河沙身命所修之福,就是這個意思。六祖大師說:「多劫捨身,不了空義,妄心不除,仍是眾生,一念持經,我人頓盡,妄想一除,言下成佛。」由此可知,持經的福德是太不可思議的。

可能有的人會覺得,只是受持經中的四句偈,功德就超過了以恆河沙數的身命來布施,這太難以讓人置信了,我們做個比喻。比如世間皇帝的玉璽,玉璽的大小隻不過是方圓四寸大的一塊玉,上面只有八個字:「受命於天、既壽永昌」這八個字,但是它的作用有多大呢?能夠統治全國、封官命爵、安民施政。也就是說,這八個字就可以掌握天下黎民的幸福安危,那怎麼可以以上面文字的多少而懷疑它的作用之大呢?同樣的道理,雖然只是受持經中四句偈,但是可以讓人了生死、成佛道、轉凡成聖,那功德當然是不可思議了。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