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再來的菩薩沒有隔陰之迷


時間:2019/11/2 作者:心源

【除其本願。為眾生故。被弘誓鎧。教化一切有情。皆發信心。修菩提行。行普賢道。雖生他方世界。永離惡趣。或樂說法。或樂聽法。或現神足。隨意修習。無不圓滿。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是「教化隨意」,是對我們來講的,也是我們非常希望的。希望什麼?假如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要多久才能夠回來度我的家親眷屬?我想我們統統都有這個念頭。是不是到那個地方修成等覺菩薩,要修多少年?怕時間太長,等不及!這一願就太好了,問題解決了。

「除其本願,為眾生故」,「除其本願」就是你要是不離開的話,在那裡專心修學,你很快就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你要不著急成佛,不著急得補處這個地位,沒關係,你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見一面,打個招呼,向他報告一下,那裡還有很多親屬,我要去幫助他們,可不可以?阿彌陀佛點點頭,你去好了,你就是菩薩,你就有能力去度那些眾生,入三惡道也決定不會迷惑。菩薩有隔陰之迷,這個要曉得;七地菩薩都有隔陰之迷,到八地才沒有,所以相當不容易。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一到那裡去,跟阿彌陀佛一見面,佛的神力加持,你就沒有隔陰之迷。這樣殊勝的利益,確實其他世界沒有,其他經論也沒有這個說法,這是彌陀本願加持的。你有能力像大菩薩一樣,到十方世界教化眾生。

...「雖生他方世界,永離惡趣」。這個永離惡趣,不是說你不到惡道去,你去是菩薩乘願化身去的,不是業力非去不可的,不是去受報的,你是去教化眾生。像地藏菩薩在地獄裡面度眾生,他是永離惡道。一切眾生在地獄裡面受苦,地藏菩薩在地獄裡頭享樂。他怎麼享樂呢?因為一切苦樂他都不受,他自在。我們在這個世間為什麼有苦樂?因為你受,你接受。譬如人家罵你幾句,你就很難過,那個在旁邊聽的人,他為什麼不難過?他沒有接受,他不難過;你接受了,你就難過;你要不接受,那就跟他一樣,若無其事,你可快樂。你要接受,那有什麼辦法!

這個苦樂的事有沒有?事有,他心地清涼,一樣也不接受,樂的他不接受,苦的也不接受,「苦樂憂喜舍」統統都不接受,他的心是定的,這叫真樂。凡夫沒有功夫,心隨境轉,外面境界小小動一動,這個心就被它牽著轉,苦不堪言!佛菩薩的本事,就是絕對不會為外面境界所動搖。所以他的心是定的,心是清淨的,看外面事實才看的清楚、看的明了。我們這個心被境界轉,被境界迷了,事實真相完全不知道,這才受苦受難。西方極樂世界回過頭的人,心都清淨,而且這個清淨能保持,不會失掉,原因在哪裡?阿彌陀佛的幫助,他這個神力的加持,無論在什麼惡道裡面,你都不會受它的干擾,不會受它的影響,這叫「永離惡趣」。

...「或現神足」。神足是以神通的方式,來幫助眾生啟信。但是諸位要曉得,佛不常用神通這個方法來接引眾生,原因在什麼地方?因為妖魔鬼怪都有神通。要以神通來接引大眾,換句話說,佛魔就辨別不清了。因此佛對於神通是決定禁止,不以這個東西;而以講經說法,魔不會講經說法,他會現神通。這樣一來,魔跟佛就有一個很清楚的界限能夠分辨出來。

這個神通,什麼時候可以用?在特殊的環境,具有大影響力的人,佛菩薩可以用這種方式。像在中國歷史上,佛陀在世的時候,對於國王大臣,這是有限的幾個人,因為他們信心建立了,一個命令頒布下去,能夠護持佛法,這個影響力非常之大,所以只對於特殊的人才用神通。不是這一些特殊的人,普通人決定不用神通。雖然用神通,還是以說法為主,神通不過是教他啟信;信了之後,著重在解,要明理,要證行,這是佛法。單有神通,沒有理論,沒有方法,那就不是佛法,這是我們要把它認識清楚的。

無量壽經(第二十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