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真的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我相信他不會得罪一個人,為什麼


時間:2019/11/1 作者:王習訓

義寂大師說:「天地之間,五道生死,因果分明」。「表因必有果。如是業因,如是果報,一絲不爽」。人真的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我相信他不會得罪一個人,為什麼?後頭有果報。我瞪他一眼,他明天可能會瞪我兩眼;我對他一個微笑,跟他見面他就常常對我微笑,這不就是因果嗎?我尊敬他,我愛護他,我幫助他;他尊敬我,他愛護我,他幫助我,有過之而無不及,關鍵就在那個真心,真心能感動人,惡人都被你感動,那就是你的功德,你把他度化了。他本來不善,他看到你對他那么善,良心發現,他變成善人了。你在這個世間真正度一個人,這個人得度了。先幫他斷惡修善,然後再進一步幫助他學佛,最後幫助他往生成佛。菩薩的心,抓住緣,自己一定肯乾,不捨棄一個眾生。幫助一個眾生回頭向善,幫助他將來能夠學佛往生,這個功德多大!世出世間沒有超過這個功德的。

度人靠嘴不行,他不相信,要靠行為。這個行為最重要就是真誠的愛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裡頭生的愛心,那個愛心叫慈悲。這個慈悲心的裡面是什麼?裡面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那是他內涵,表現在外面慈悲。點點滴滴的慈悲、分分慈悲,裡面統統含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你說他能不感人嗎?這感動人。我們一般人的愛心是什麼?裡頭沒有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所以那個愛心不能感動人,別人是感受一下很歡喜,歡喜完就忘掉了。如果你是用這種心對待人,縱然跟他見一次面,他一生不會忘掉。那個人真是好人,那個人對我真好,縱然只有一次,他阿賴耶印象很深,他還希望有第二次,還希望有第叄次,最好能夠常住在一起共同學習。

人業習不一樣,遇到傳統文化,遇到真正佛菩薩教誨,還是不能親近,那是什麼塬因?他自己本身有一些毛病習氣,不能跟大眾相處,這是他本身的問題。而道場負責人他沒有成佛,他也有業障習氣,他不喜歡你,你就沒有辦法學習。除非真正把這個道理懂得了,自己在家裡可以真修,修成功之後你就放光,像劉素雲這樣的人。由此可知,能不能成功,自己要佔百分之九十,外面緣頂多百分之十而已。所以外緣的障礙,不但不能夠怨恨,要感恩,這是真的,他障礙我,我還是能成就。我只要有一個得力的人幫助我,我這一生就是這樣的,真的只有一個韓館長叄十年始終護持,我們根基才扎穩。我們不是上根利智,上根利智的人十年就夠了,你看我需要叄十年,這下根人,中根人二十年,下根人叄十年。她叄十年幫助我,我這個根基才扎牢,不受外面環境影響,能夠隨緣。善緣能隨,惡緣也能隨,我沒有障礙,我就看得非常清楚。看什麼?看一切眾生造業不同、受報不同,業因果報絲毫不爽。義寂師在此地說的,「天地之間,五道生死,因果分明」,一點都不錯。每一個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在造業因,那都是業因,有因必定有果,這個果報一絲不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