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法門可以幫你成佛,也可以幫你得人天福報


時間:2019/11/2 作者:心源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禮拜歸命。以清淨心。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聞我名。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諸根無缺。常修殊勝梵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是「天人禮敬、聞名得福、修殊勝行」三願。佛說一切經論、一切法門,都是應機說法,眾生希望得什麼利益,統統都能滿願。這個法門,主要目的是幫助根熟的眾生。所謂根熟,就是他在這一生當中成佛的機緣到了,這是幫助他成佛的,是教給你直捷修學成佛的法門。有人遇到了,我還不想成佛,行不行?行。這一願就是你不想成佛,我來生還想作人,比這一生更快樂、更富有、更尊貴,行不行?行。這一願就是加持這一些人。由此可知,這個法門非常廣大,可以幫你成佛,也可以幫你得人天福報,真正是有求必應。

求,要如理如法的求,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我們求的不合理、不如法,這個求就有障礙;如理如法的求,沒有障礙,真的是有求必應。因此,我們要懂理論、懂方法。

佛在此地告訴我們,同樣是用讀經念佛的方法求世間的福報,你對於經典佛號要歡喜信受,你要相信,你真正能喜歡。這個「禮拜歸命」的意思,就是真正照作。佛在經典裡面,教你哪些事情是善的,應當要做;哪些事情是惡的,應該要止,不能做,你能夠依教奉行,這叫歸命。

「以清淨心,修菩薩行」。菩薩行是講六度,前面跟諸位介紹了,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依照這六條綱領,依照這個方法去做,用清淨心來做。

「諸天世人,莫不致敬」,這是你得到的第一個好處;別人見到你,自然生恭敬心,得到大眾的敬愛。你能夠這樣做,能夠得到大眾的敬愛,得到大眾的擁護,這是福報。

「若聞我名,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諸根無缺」。這是講你不願意往生,來生還希望得人天福報,可以滿你的願;你壽終之後,來生一定生在貴族尊貴的人家。「諸根無缺」,就是我們今天講身體狀況非常良好,沒有缺陷,這是福報。

第二十七願是「修殊勝行」。「常修殊勝梵行」,因為你的善根深厚,來生雖然得人身,還是會遇到佛法。為什麼會遇到佛法?你以前是以清淨心修菩薩行,這一個善根會讓你時時處處遇到殊勝的佛法,這是滿足小願的。這個大願是往生不退成佛,那是大願。這是小願;大願能滿足,那小願當然很容易。

無量壽經(第二十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