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就是真正的懺悔


時間:2019/11/2 作者:心源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發菩提心。堅固不退。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極樂。無不遂者。若有宿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是「悔過得生」。在前面曾經跟諸位報告過,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總有兩種:第一種是平時依照經論方法修行,積功累德,這是一種三輩往生者;另外一種是悔過往生,就是我們講的懺悔,這是一生當中造極重的罪業,到臨終時候才懺悔。懺悔往生,他的品位高下也不一定,主要是看懺悔的心;如果他懺悔的心是純真,改過徹底,那個品位也非常之高。我們在《觀無量壽經》看到阿闍世王,這個人在生的時候是造五逆罪,殺父親、害母親、破壞佛法,這個罪非常非常之重,那是決定墮阿鼻地獄。這個人也算是過去有善根,臨命終時懺悔,念佛往生。釋迦牟尼佛給弟子們講,阿闍世王往生,他的品位是上品中生,可見得那個品位非常非常之高;極重的罪,也能夠有這麼高的品位,他是真心懺悔,徹底懺悔。有這兩種情形。像阿闍世王這個例子,在本願里就是這一條,所以確確實實這是有彌陀本願依據。

經文一開端,這個境界也是「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這個「聞」裡面一定有信有解,這是菩薩三慧裡面的聞慧。繫念,一定要有願有行,所以這是「信願行」三個條件具足。「發菩提心,堅固不退」,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願望、意念非常堅強,念念都不捨。

「植眾德本」,在本宗裡面來講,就是執持名號,一切時一切處,心裏面都有阿彌陀佛,這個就是真正的德本。昨天跟諸位分析了,這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乃至於十方一切諸佛教化眾生的經論法門,一句阿彌陀佛統統包括了,的確一個都不漏,所以這個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經裡面講「植眾德本」,一切功德的根本就是名號功德。念佛的人雖然多,真正知道名號功德的人不多,所以念了他會懷疑;如果真正知道名號功德,他就不會懷疑,那個念起來是真正有受用。

「至心回向,欲生極樂」。這是一生所解所行所修的,只有一個願望,希望將來生到極樂世界。人一生能這樣行持,沒有一個不往生的,決定往生。「無不遂者」,沒有一個不如願的。

這一段是佛說一般人平常修學往生法,往生法門也給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

「若有宿惡」,宿惡就是過去所造的惡業,或者是前生的、多生多劫以前的,或者是這一生造的;這一生造的,在沒有聞到這個法門以前,也算是宿惡。你所造的這些惡業,一定要剷除,要懺悔。不要以為懺悔是念念想著你的惡業,那就錯了。為什麼?你想一遍就又造一次,天天想就天天造,你這個惡業怎麼能斷得了?所以不可以。

那怎麼樣叫懺悔呢?念阿彌陀佛就是懺悔。我心裡現在只有阿彌陀佛,惡念沒有了,這是真懺悔,諸位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千萬不要在佛像面前訴苦,我造了什麼什麼罪業,佛菩薩你原諒我,你在佛菩薩面前又造一次;你一天念一遍,就一天又造一次,你這個惡業永遠消除不了。

所以佛教給我們,不要去懷念過去那些惡業,這個心裡頭不可以有,使這個惡業的印象慢慢淡掉,慢慢沒有,這就消除掉了。常念阿彌陀佛。前面講過阿彌陀佛是植眾德本,何況又得彌陀跟十方一切諸佛威神的加持,這個利益太大太大了。這是無邊的利益,自己要知道爭取,沒有比這個利益更大的。

...世間什麼事都是假的,只有這一樁事情是真的,這個作不了假;人不生病,身體健康狀況非常好,曉得什麼時候走,到時候說走就走。真正到這個功夫,想不走也可以不走,生死自在;我願意多住幾年也不礙事,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真的是來去自由,這叫了生死!

我們在這個法門裡面,就是執持名號。修這個法門,到達這個境界、達到這個目標的人太多太多了,這是真實的證據,擺在我們面前。所以誠心誠意念這一句佛號,就是懺悔,念佛就是真正的懺悔。

無量壽經(第二十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