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常作惡夢絕對不是好事


時間:2019/11/3 作者:心源

學佛,真正幸運的是把這一些事實認清楚了,這個在一生當中,非常非常希有而難得。因為你認識清楚之後,自己才有一個決斷,才有一個選擇。我們到這個世間來,不管是業力來,還是什麼來,總是已經來了,這個世界我們已經看到了。年歲大的人,看多了,看厭了,看煩了,不想在這個世間再住了。不想住,我們到哪裡去?這是一個大問題。

在世間福報大,地位高,即使像古代的帝王、大臣、豪富人家,愈富貴,造的業愈多;小百姓造業沒有這個機緣,造的少;愈是大福報,造的罪業愈重。將來往哪裡去?自己作不了主,被業力牽引著你走。

業力是自己造的,我們平常人講「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白天妄想打多了,晚上就亂作夢,那個亂作夢就看出業力,夢境是業力,就看出了。你每一天晚上作夢,是作甜蜜的美夢?還是作惡夢?這個關係很大。要是常常作惡夢,換句話說,我們惡業的力量超過善業;常常作好夢,不作惡夢,表示你的心地善超過惡,那個善的力量大,常常起現行。所以夢中可以考驗一個人的境界,也可以提醒我們自己警覺,常作惡夢絕對不是好事。

念佛的人常常夢見佛菩薩,夢見自己拜佛誦經,或者聽經,作這些夢,好!表示我們心裡真的有。心裡沒有,晚上你不會作這個夢。心有貪瞋痴,晚上作惡夢也是搞貪瞋痴,也是在那裡作惡,這是說明業力確確實實是有。

既然真的有了,我們如何來改變我們的業力?改變唯一的方法,加強自己的願力。我們有個好的願,今天我們在佛門裡面真正找到一條生路。這條生路,不但是許多善知識苦口婆心的勸導我們,我們在一切經論裡面看到,諸佛菩薩異口同聲的勸勉,確確實實這是一條生路。尤其在末法時期,除這一條路之外,沒有第二條路。

雖然說法門無量,那是從理上說的,事上不然。事上,不要說別的,小乘初果這個位子最低了,低得不能再低了,像國小一年級最低的這個程度,也要斷三界八十八品見惑。你有沒有能力斷得掉?

八十八品見惑分成五大類,這五大類就是:「身見」,執著這個身是我;「邊見」,邊見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相對論,我們活在相對的空間裡面;「見取見」、「戒取見」,這兩種叫成見,我們常說某人成見很深。見取見是果地的成見,成見很深,執著很深;戒取見是因地,修因,成見很深,執著很深。這四種錯誤的見解之外,其他所有一切錯誤的見解,歸納成一類叫「邪見」,就是你的見解錯誤。這五大類,總共有八十八品,統統斷盡,才能證小乘須陀洹。

不要往上說了,就這一個起碼的本事,你能不能做到?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說你真有能力做到,好,很難得,那你就去試驗。證得小乘須陀洹果,還不能出三界,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人間壽命短,天上壽命長,七個往返證阿羅漢果;斷八十一品思惑,證阿羅漢果,這才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不容易,實實在在不容易!

我們今天問問自己,有能力斷見惑嗎?沒有能力,那就修這個法門,老老實實學這個法門,能帶業往生。所以不簡單,不把法門這些事實都搞清楚,我們一個錯誤的決定,往往就造成錯誤的結果,這個結果對自己損害太大太大了。一個正確的決定,那非常幸運,你在這一生就可以作佛,就永遠脫離輪迴了,不再在三界裡搞這些事情。三界裡面所有一切事情,都不是真實的,都是假的,人與人之間的恩恩怨怨,沒完沒了。所以聰明人、真正覺悟人,要超越,要解脫。

無量壽經(第二十九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