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既然塵垢是外來的,只要用對方法,就一定能夠去除


時間:2019/1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佛與眾生的區別,只在於悟與迷。煩惱業力,不是如來藏的本質,只要將暫時的客塵清淨,智慧光明就會自然顯露。

佛陀告訴我們:「眾生本即佛,然為客塵遮,垢淨即是佛。」所有眾生都本具如來藏,只是被客塵暫時遮覆了,只要客塵垢染完全清淨,就是佛了。這些客塵垢染,就是內心的不良習氣,包括貪嗔痴慢疑等煩惱,以及殺生、偷竊、邪淫等業力。

將煩惱業力比喻為客塵,就說明它們不是如來藏的本質,而是像外來的客人,是暫時性的塵垢。

只要用對方法,去除煩惱業障,尤其是無明我執,就能讓本有的智慧光明顯露。

好比天空雲層密布時,我們看不見太陽,但我們也知道,雲層上的太陽還是很燦爛,只要雲霧消失,就會見到太陽。

心的本質——如來藏,具備了慈悲與智慧的光明,就像太陽一樣燦爛。不論好人或壞人,不論人類或動物,不論輪迴或涅槃,不論凡夫或諸佛,如來藏從來沒改變過。

既然如來藏是眾生的本質,所以,一切眾生都能成佛。自己是未來佛,所有眾生也是未來佛,不論是天上的飛鳥、水中的游魚,或是陸上的所有生物,都可以成佛。就這一點而言,眾生都是平等的,只是現在顯現的樣貌有所不同。

但如果眾生的如來藏和諸佛沒有不同,為什麼顯現上,卻是天差地別呢?原因就在於覺悟或迷亂。

十方三世諸佛已經覺悟,淨化了煩惱障、所知障等垢染,如來藏的智慧光明自然顯露了。就像天空沒有被雲霧遮蔽,太陽非常燦爛。

而凡夫的如來藏光明,被煩惱遮住了,處於迷亂之中。

只要開始清淨煩惱業力,如來藏就會逐漸顯現,直到完全清淨時,就是佛了。

所以,為了不受業力的束縛,不受業果的痛苦,通過懺悔而淨化心靈,就成了學佛者的共同目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