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淨修導言發刊序


時間:2019/11/5 作者:妙啟

淨修導言發刊序(一九四四年九月一日)

如來一代所說法門,雖則大小權實不同,偏圓頓漸各異,要皆全仗自力,修戒定慧,斷貪嗔痴,方可超出三界,了生脫死。斷而未盡者,尚不能了,惑業全具者,更無論矣。唯有仰信佛言,以真信切願,實行念佛求生西方之淨土法門,專仗阿彌陀佛之大慈悲力,庶可不斷惑業,得預聖流,即此一生,便補佛位。所以靈峰彌陀要解雲,是則下凡眾生,於念不退中,超盡四十一因位。此皆教網所不能收,剎網所不能例。當知吾人大事因緣,同居一關,最難透脫。唯極樂同居,超出十方同居之外。是知淨土法門,統攝一切禪教律,超出一切禪教律。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非偶然也。瞭然法師,於森同壇秉具,且幼六齡,故人皆視我二人為同參蓮友,殊少知其即為德森之最初依止師也。何以言之。因其宿根深厚,現行精純,一入空門,便志向上,專究己躬下事。森則向外馳求,喜撐場面。若非隨師數載,(受戒後)頻承策勵,難免不隨潮流所趨,少實多虛。今雖無狀,尚能立定腳跟如是者,全由法師與印公老人二善知識先後培植也。法師初究宗乘,深明旨趣。及參印老,聆淨土教,便知自力不足恃,佛力難思議。遂即放下宗乘自負之成見,注重淨土事修。二十餘年來,專以禮拜誦念為事。凡緇素請益,及文字發揮,切實以念佛求生西方為明訓。徐慧覺居士,數承開導,及讀鴻文,獲益尤深。特懇法師蒐集文稿,並請命名曰淨修導言,獨任刊布流通。囑森序引,及排印格式。森念法乳深恩,雖曾將師前著之佛祖心燈、禪淨雙勖,刊行於世。此諸文稿,敢不承當。奈公私庶務,了無少瑕,又得徐居士,力負全責。森只將全書格式,如何安排,與之說明。至其中校對字句,有無錯訛,則無暇問及,唯囑徐居士,細心為之。但願讀者,領師旨趣,勿泥文言。唯佛是念,唯淨土是歸。人人依師清淨明誨,庶可生入聖賢之域,沒歸極樂之邦。則不特不負我師苦口婆心,及徐居士獨任刊行之熱忱。即兩土教主之本懷,亦可因之大暢矣。

佛曆兩千九百七十一年夏月吉日親教弟子德森頂禮敬序

摘自《瞭然法師法匯》。此序亦刊於民國三十三年九月一日《弘化月刊》第三十九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三〇〇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