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慈法法師:只要「念佛」了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嗎?


時間:2019/11/6 作者:落雪聽禪雨

:我想往生西方的心特彆強烈,在家裡經常念佛,不念我感覺不對,我必須把定的功課念完,念完之後就滿足了,就該幹嘛幹嘛去了。像我這樣念佛能不能得到利益?

:你很厲害,想幹嘛就幹嘛了,這個殺盜妄淫看來還是很厲害的啊。念佛不是我們掩護業力習慣的藉口,而是讓我們解脫的一個事實方便,是令我們得到解脫的法則。如果當成運用業習的藉口,真是可惜了。這個菩薩很坦誠地表達了自己的狀態——念佛之後該幹嘛幹嘛,反正我念佛了,有點滿足了,有點支撐了,就可以該幹嘛幹嘛去了。

現行相續十分重要,我們念佛的現行要相續。這不是執著,是一個由心而發的相應的自在力、覺悟力,或由心而發的事實的需要,不是藉口。很多人在傳播淨土中就遇到這個障礙了,打著念佛的旗號去完成自己業習的比較多。把念佛當作大旗,上面寫著「南無阿彌陀佛」,後面該幹什麼幹什麼,因為他認為反正打這個旗就被解救了、沒事了,有這個旗子庇護著自己,幹什麼都可以了。我遇到很多這樣的講法,我認為這是旗號,而不是真正有一個達成念佛事實的內容與需求。什麼事實?在現行中真實需要,而不是旗號,不是包裝。我們不能把阿彌陀佛當成包裝,一打開還是那一套——為所欲為,放逸無度,煩惱熾盛!那有什麼意義?

我們如果有「南無阿彌陀佛」的現行需要了,就會裡表一如。實際我們對生死還沒生起真正的怖畏,不知阿彌陀佛真正的慈悲是解脫我們在生死輪迴中的痛苦,而不是讓我們去放逸。放逸不痛苦嗎?再好的放逸都很難受、很痛苦,因為即便苦苦不相隨,壞苦必相隨;壞苦不相隨,行苦必相隨!你逃不掉!三苦八難你怎麼逃呢?我們要解救這個苦,令我們離苦得樂,而不是打個旗號。

現在為什麼很多人會打旗號呢?習慣所致。就像很多人知道抽毒品很苦的,會毀掉身體、家產、周邊的因緣,但他攔不住,習慣。抽菸會傷害自身,二手菸讓家人與周邊人都痛苦;酗酒會使自己失控,做一些不合適的事情,會浪費家財,毀滅事情相續的因緣,會無信於人。誰不知道呢?很多人都知道這是惡事,果報是苦的,但他還要去做,習慣。習慣了,你如果不覺悟,那就在生命中一直這樣相續著。

我們打這個旗號或拿這個包裝當藉口,而肆意行於業習,能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呢?很多人買商品,包裝很漂亮,買回來一打開,失望了。我們如果把自己也處理成這個樣子,閻王老子把我們這個商品拿到手裡,抖開一看原來還是這一套,說你又來了,該給你放哪一道吧?我們的包裝與裡面的東西不一樣,里外不一樣啊。

我們現行中真正需要解放自己放逸的苦、習慣的苦、對立的苦,我們能做到一點一滴也很好,但不要包裝,包裝很苦,會坑害自己,引發他人對這個教法的誤解。你沒有真正解決自己的生死煩惱,沒有解決自己無始以來的習慣、糾結,你打著旗號也一樣沉淪,沒辦法,因為你的心不相應。心、法相應才有意義,不相應,我們的作為就是應付、草率的一個過程,浪費了珍貴的念佛機會。本來你這個機會可以解決生死問題的,但你打著包裝,不僅沒有解決問題,而且浪費了遇到法的福報與因緣,因為別人以為你有這個法啊,那就不需要交流了,結果你在裡面逃逝著,沒有實際的相應。

這個菩薩是個大菩薩,她這麼坦率地說出這個事情,但現在這種情況很普遍,我們需要警覺,需要警覺,需要警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