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對初學者來說,宜從計數念佛入手


時間:2019/11/6 作者:淨心淡淡

:請問法師,用計數念佛好還是用清淨心念佛好?

:對初學者來說,宜從計數念佛入手,功夫漸深,自然與彌陀名號的功德相應,令心趨向於清淨。

凡夫眾生開始念佛的心都是污染的、生滅的,只要是在心意識範圍都不是清淨心,真正的清淨心是要離開心意識的。

「心」是阿賴耶識,「意」是第七末那識,「識」是第六分別識。未離開心意識,又稱眾生心、生滅心。吾人信願念佛,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號泯為一體了,全佛即心、全心即佛。

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將心安頓在不生不滅的法性理體上,如是即有一定程度的清淨心了。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生相無明未破,還不叫究竟清淨,唯有佛才是究竟清淨。

了解這些修因證果次第後,還是要從老實計數念佛開始,每天至少念一萬聲以上,多多益善,念清楚、聽清楚、想清楚、計數清楚,每日數量用功課冊記下來。

是否有清淨心不必理會,功夫境界是水到渠成的,如果老是去琢磨,就會成為一種負擔。

往生一法全憑信願持名,我們有信願才會去計數念佛,通過計數念佛又能夠增上我們的信願,是由吾人計數念佛這樣懇誠感通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令我們橫超到西方淨土。

念佛的主要目的就是求往生,只要成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畢竟臻於清淨,因為極樂世界是清淨的法性土,有極大的加持力。

而在這個世間想求清淨卻甚難甚難,因為這個五濁惡世,整個的環境和眾生的心都是染濁的,吾人處在這種濁染的時空中,不能不受影響。

所以我們要明白,是通過計數念佛漸次獲得清淨心,不是想有清淨心便能得到清淨心的。

是故我等淨業行人當在計數念佛上下功夫。制訂定課與數目,循規蹈矩地完成,日積月累,自然成辦往生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