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死亡之時,四大分離的順序與狀態


時間:2019/11/7 作者:懺悔向善

四大是指:地、水、火、風,也就是人身體的四種組合元素。人的身體像肌肉骨頭等堅固的質是屬於地,流動的像血液,津液等是屬於水,體溫屬於火,呼吸及體內的氣屬於風。而此四種物,遍滿了大千世界,所以稱為大。

一、地大降於水大:四大分解的時候,首先是地大降於水大,這時候人便會覺得四周有一股強大的壓力逼來,加於身上,以至每一個毛孔;不久之後,直侵內臟,乃至骨節。這時人便會感覺十分的窒悶,沉重痛苦,實在是苦不堪言,所以會有筋肉顫動,以及手足抽搐的現象出現,這就是地大降於水大的證明啊!

二、水大降於火大:其次是水大降於火大,這時候人便會感覺到遍體都是冷氣襲迫,而且深入骨髓,內臟有如冰凍之寒,全身痛苦不堪;雖然室內有暖氣爐火,也很難祛除其痛苦。其人感覺到的冰寒痛苦,遠遠超過了裸臥在冰雪之上;這時候面色便會轉為灰白,氣喘急促,身體顫抖,這就是水大降於火大的證明啊!

三、火大降於風大:再其次就是火大降於風大,這時候身體各方面的機能已大半退失,抵抗力相當的薄弱,所以痛苦愈來愈嚴重。會忽然感覺到熱力像風煽火般的驟然發起,有如大火焚燒一殷,內臟跟外面的肢體,有如煎熬蒸煮般痛苦的感覺,肌肉跟筋節,有如挖割般,痛苦極了而變成如木頭般的僵硬。這時臉部通紅灼熱,神色昏迷,出氣多而吸氣少,這就是火大降於風大的證明啊!

四、風大分離:最後是風大分離,這時候臨命終人的身體,忽然覺得受到了一股狂烈之風,吹刮拆散他的身體,使之節節破碎,化為微塵,受到了極盡支解的痛苦。到這時候,四大都已經各自的分散了,六根也都敗壞了;此時,惟有聽憑他的神識,隨著他生前所造作的善業惡業,依著善惡業的輕重,而去受報應了。

按:如果是往生西方淨土的人,則有阿彌陀佛威神之願力,接引而去。或是生到天界的人,則有諸天神前來迎接;依靠著自己生前造善的業力,神識離開肉體的時候,會有很快樂的感受,而沒有上面所說的四大分離的痛苦。而此時最重要的,就是亡者的家屬親人等,千萬不可以哭泣嘈鬧,恐怕亡者的神識被牽動情愛,而貪戀這個世間,對其往生,會有妨礙。也不可以急忙的移動,例如抽除墊具、臥褥,幫亡者洗滌更衣等。必須要經過八小時以後,才可以替亡者擦洗身體,更換衣服入殮:否則亡者的神識尚未完全離開肉體,此時若是被觸動,亡者就會感受到極大的痛苦;因而生起嗔恨心,而墜入了惡道啊!

死者在生的時候,或是雖然信佛,但是他的修持懈怠,或是因為對於佛法尚未能夠具備深信切願;或是因為業障深重而臨終昏迷,這種種的因素認為未能證明往生淨土的,此時應當請淨土宗的善知識,對死者的屍體,或對亡者的靈前,為他開示;而亡者的家屬親友,應該每日分三次輪班念佛來救度,引導亡者的神識專注於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此時亡者投生處所尚未決定,業力的牽流仍然還可以轉,只要如法的施救,使亡者的神識反妄歸真,轉凡成聖,這都是很容易辦到的事啊!摘自:《佛學通訊》2005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