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惡之人,十念之頃,乘佛願力,猶得滅罪而往生(三)


時間:2019/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為霖禪師開示:十惡之人,十念之頃,乘佛願力,猶得滅罪而往生(三)

昨天師父教導大家的,你病很重,醫生告訴你,某某人你癌症已經到了末期,我看你過不了三個月。請問你要傷心還是要歡喜?歡喜嗎?你歡喜得起來嗎?如果是我,我不醫治了,我要拚命念佛。如果是你,你要怎么做,那是你自己個人的抉擇。師父講真話,我不醫治了,我要死,我要死到西方極樂世界,叫往生。死到三途六道叫往死。請問你要往生還是要往死?當然要往生誰要往死?

這一位羅允枚重病了,他不擔心,不在意。有一天夜裡,羅允枚夢見天神告訴他:你勸人修學淨土法門功德很大,現在再延長你的壽命。你看他不擔心他的病,反而延長壽命了,因為他勸人修學淨土法門。

師父本來三十九歲的時候,可能就沒命了。那一年我病得很重,過程我就不告訴大家,我直接跟大家講結論,那一年我就準備要往生。三十九歲那一年我病得很重,咳嗽咳了一百二十二天,但是沒死。我到現在四十九歲了,經過十年了。什麼時候走,我都無所謂,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命的意義不在壽命的長短,對不對?對。我隨時已經準備好,哪時候阿彌陀佛來,我就哪時候走。請問大家你準備好了沒有?好,太好了。

羅允枚生性慈悲善良,凡是放生、育嬰,以及賑饑等等善事,都很樂意去做。七十一歲那一年的六月二日,羅允枚辭別親友說:我將於初六辭世。初二講初六要走,那幾天前?四天前。你看念佛念到四天前,就知道要走了。今天禮拜四對不對?今天禮拜三我多過了一天。今天禮拜三,四天禮拜天,如果你今天就知道禮拜天要走,你高不高興?真的嗎?禮拜天我們佛七,剛好圓滿結束了,隔天就準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太圓滿了對不對?

這一位羅允枚,他四天前就知道要走了。到了那一天,真的到了第四天自己沐浴之後,端身正坐,說了一首偈頌法語,這個絕對都是往生的保證。臨終說偈勵眾,說了一首偈頌法語鼓勵大眾,正念分明知道什麼時候要走,這個百分之一百往生。他說了一首偈頌法語,他那一年七十一歲,他說:七十一年,拖著皮袋,今日撇下,何等自在。講得太棒了,大家跟著我念一遍,七十一年,拖著皮袋,今日撇下,何等自在。

我們這個色身不就是一個臭皮囊嗎?我們拖著這個臭皮囊,他活七十一年終於要撇下。何等自在,你看這么自在意境這么高,完全是沒有死了很傷心的意味。對不對?念佛念到這般的地步,不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嗎?對不對?對。說完這一首偈頌之後,就寂靜不動了。

不久他的家人哭泣不已,允枚你不要死,一般人都這樣子。這時候羅允枚突然睜開眼睛,你們哭泣連累我,還要再留下來,七天再往生。

所以師父要死了,你們不要在我身邊一直哭。信願師父您不要死,那時候我睜開眼睛爬起來,我如果再停留一個禮拜,又要耽擱七天。所以師父臨終要走了,你們如果在旁邊,不要哭好不好?拜託,拜託你們。

果然這一位羅允枚,又經過一個禮拜七天,十四日早晨就剛好一個禮拜,你看那么自在,他十四日早晨起來就說:今天我一定要走了,你們請乾行長老,以及蓮友來為我助念。大眾到齊了之後念佛,念佛念到了辰時,辰時就是早上七點到九點,他忽然坐起來:觀世音菩薩來了。你看見到菩薩來了,雖然沒有說阿彌陀佛,沒有說大勢至菩薩,見到佛菩薩絕對是肯定了。所以他就合掌向著西方,稱念佛號而往生。

你看清朝這一位羅允枚居士,實在表現得太好了對不對?我們跟他讚嘆掌聲。我們如果能夠念佛念到這般的地步,那這一生的生命太值得,太有意義了對不對?現生就很自在,不怕重病,臨終走得又很自在,家人哭泣他活過來,七天之後再自在往生,真的在表演一齣戲讓我們看。我們念佛人,可以念到這般的自在,阿彌陀佛名號能夠讓我們這么輕鬆、自在、活潑,只要你理論、道理,實務、實例好好的了解,我想你也可以,像這一位羅允枚一樣。

再來《淨土聖賢錄》記載,明朝有一位沈鹹,他也是念佛念到,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過他很精進,這對大家而言,你不一定能像他那么精進,不過你也可以勉勵自己。

《淨土聖賢錄》記載,明朝沈鹹,字稚鹹,江蘇省吳江人。年少的時候聰穎傑出,二十歲考取秀才,很難得。生性極為孝順,這一點就是我們要學習效法的。念佛人第一個要做到的,師父經常在提醒大家孝順父母,這一點你都做不到,那你不是一個真正佛弟子。要把你家兩位活菩薩,好好的孝養知道嗎?堂上的兩尊活佛就是你的父母,你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養,你還念佛嗎?每一位佛菩薩都很孝順父母的。所以這一點大家一定要做好,好不好?

後來沈鹹的父母相繼去世,沈鹹因為悲傷至極而形銷骨立。有一天偶然間看到《阿彌陀經》,《楞嚴經》等諸大乘經典,心中有所領悟。沈鹹參訪拜謁雲棲大師,回來之後就斷除葷腥血肉之食,雲棲大師就是蓮池大師。參訪善知識之後,受到善知識的鼓勵,知道要斷惡修善,要戒殺放生,要持齋茹素,要念佛拜佛。所以親近善知識,是不是很重要?沈鹹拜訪蓮池大師之後,他就茹素念佛,並且隱居在縣城的水西庵,專修淨土法門。因為蓮池大師專修淨土法門,所以親近祖師之後,依照祖師的教導專修淨土法門。你們如果肯接受師父的勸勉,你聽師父講經,你就會乖乖的念佛,老實的念佛,你會專修淨土法門,那你將來或許就能夠像羅允枚,甚至像沈鹹這樣的念佛人,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為什麼師父不教導大家第二法門?我不教導大家其他法門,我很真誠的跟大家報告,我真的百分之一百誠心誠意的,要協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是在教導你佛學知識,我是在協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想了解什麼法門,想要學習八萬四千法門,我鼓勵你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去跟阿彌陀佛學。人間的法師,聖賢來示現的不用說,如果是凡夫法師,沒有人說通達八萬四千法門,沒有那么行。凡夫哪有那么行什麼法門都會,不可能。如果是佛菩薩來示現的,那另當別論。所以不要好高鶩遠,不要犯了我以前的毛病。老老實實的念佛,真正解脫生死要緊,百分之百一定往生。八萬四千法門要學,當然行,而且非學不可,到哪裡學?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學。

這一位沈鹹他遇到了蓮池大師,專修淨土法門,每天念佛五萬聲。

如果是念慢的佛號,不是念快的佛號,師父念四字佛號你們計算一下,看我現在念四句四字佛號,需要幾秒鐘,準備,開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幾秒鐘?二十二秒,算二十秒整數,剛剛念四字四音很慢了。所以四字念二十秒整數來算,五萬聲的佛號,你自己計算一下看要念多久。當然在家裡自修,你可能不會念那么慢。你為了要念多可能會念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到底在念什麼,人家也聽不懂。所以佛號除了在念佛堂里,快板這樣念,你在家裡不要這樣念,念慢一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這樣算是滿快的。而且一句一字都念得清清楚楚,不要含含糊糊,人家聽不懂你在念什麼。

沈鹹每天念佛五萬聲,不論寒暑不曾中斷,這是我們要學習效法的。沈鹹後來恭敬書寫《楞嚴經》,以此功德來拔度他的母親。沈鹹曾經與淵鑒法師,組成淨土會,縣城中的人大多遵從而受化度。有一天忽然告訴他的媳婦說:我世俗的塵緣已盡了,蒙西方淨土阿彌陀佛來接引,我要隨佛往生了。那時候他斷氣了沒有?還沒有,斷氣了怎么能講話。

所以我們看了許多往生的實例都會發現,臨終者還沒有斷氣,佛菩薩就來了對不對?這不就是說明,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真的展現在救度眾生上,對不對?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如果你是這一位沈鹹,你在臨終親眼目睹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了,你要不要馬上走?要,很好。不要再耽擱知道嗎?如果你還沒有吃飯肚子餓,要不要讓阿彌陀佛等一下,讓你吃頓飯再走?不要。要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吃,知道嗎?

他這樣跟媳婦講了之後,不久面向西方端坐而往生。

坐著走的,我們大家一起來互相勉勵,念佛雖然不一定能每天念五萬聲,但是至少念一萬聲好不好?好,答應師父可不能反悔。我們念到將來坐著走,甚至站著走,讓人家對阿彌陀佛有信心。英熙念佛念到坐著走的,人家會覺得,香港念佛會念佛一定非常好,人家就對念佛會很肯定,香港人都跑來我們念佛會念佛,我們念佛會就興旺。寶梅站著走的,太了不起了,人家對念佛就很有信心,個個都會念阿彌陀佛。人家一問:英熙怎么念佛?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寶梅怎么念佛?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大家個個都要念佛了對不對?

明朝這一位沈鹹,是在明神宗萬曆三十九年走的。那一年西元一六一一年,他的兒子沈宏也修學淨土法門,他的兒子曾經刺血,書寫《金剛經》。《淨土聖賢錄》記載,這一對父子念佛修行很了不起。

跟大家報告這兩則公案,都是在家人,都很自在的走,臨終都見了佛菩薩來接引。對不對?你希不希望將來自己的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那你現在就老實念佛,不管你一天念幾萬聲,每一聲佛號都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弟子某某人一生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在臨終,阿彌陀佛您現前接引,我絕對不猶豫、不躊躇,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弟子來了。每天就這樣念佛,那你怎么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現在決定往生,你會更自在、更灑脫的過當下的每一天的生活。你會更去斷惡修善,你會更以菩薩慈悲的心懷,對待周遭的每一個人對不對?包括你的家人。為什麼?因為生死這一件事情,你已經了辦完成了,你對於世間的一切更不會眷戀,更會放下。你會更善待你的家人,善待你周遭的人。你的人生是光明的,是燦爛的、是彩色的。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