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切大乘菩薩在因地修​行時,都要發下這四條弘誓大願


時間:2019/11/9 作者:釋妙善~盛圓

佛教有五乘教法,分別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和菩薩乘。佛如大醫王,佛法似良藥,眾生若病患,佛陀面向不同根器的眾生開演不同的教法,好比醫者針對不同病症的患者開出不同的藥方,從而對症下藥、治病救人。

人乘和天乘尚處三界之內、六道之中,是未出生死苦海的凡夫;聲聞乘、緣覺乘和菩薩乘已然出離輪迴、了脫生死,是已出三界六道的聖者。

佛法又分為大乘和小乘。大乘指菩薩乘,功行圓滿後可究竟成佛;小乘指聲聞乘和緣覺乘,修行到家後可分別成就阿羅漢和辟支佛。乘,取「車乘」之意,泛指交通工具。大乘承載能力強,小乘承載能力弱。《妙法蓮華經》中有三車之喻,以羊車喻指聲聞乘,以鹿車喻指緣覺乘,以牛車喻指菩薩乘。

大慈大悲、普度眾生是大乘佛法的主要精神,菩薩自覺覺他、自度度人、悲智雙運、福慧兼修。菩薩乘是佛乘的初級階段,行菩薩道是成就圓滿佛道的必由之路。若欲成佛,則必發菩提心、修菩薩行。

菩薩在因地初發心修行時,當發「四弘誓願」,這是一切菩薩修行之初都要發的通願,以此弘誓大願表達圓成佛道、普度眾生的決心和意志。因地指積功累德的修行階段,與之相對的果地指成道證果的成就階段,修行是因,成就是果,故稱為因地與果地。

「四弘誓願」為「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下面,非凡就闡釋一下「四弘誓願」的具體含義。

一、眾生無邊誓願度

前面講過大乘佛法注重普度眾生,大慈大悲是菩薩濟世度人之精神。大慈,指給予一切眾生快樂;大悲,指拔除一切眾生痛苦。菩薩修行絕不僅僅是為了成就自己,而是志願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二、煩惱無盡誓願斷

眾生往昔所造諸多惡業,皆由無始以來的貪、嗔、痴所造成,其根源則在於無明煩惱障礙了自身本具的佛性,遮蔽了本自清淨的智慧。只有通過如理如法的精進修行,才能漸次斷除業惑煩惱,從而破迷開悟、圓證菩提。

三、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門廣大,佛法無邊。三藏十二部教典,浩如煙海;八萬四千種法門,燦若繁星。誓願修學無量法門並不是說剛開始修行就樣樣都學,如此既是不切實際的,也是不得要領的。初發心時應當選擇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如此才更易於成就。等超凡入聖之後再學無量法門,那時就一通百通了。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

在精進修行的道路上,斷惡修善,破迷開悟,積功累德,弘法利生,待到福慧具足、功德圓滿,便可證得無上菩提、成就圓滿佛道。成佛之後,就有能力更好地普度眾生,幫助更多眾生一道永脫苦海、究竟解脫。

除了「四弘誓願」之外,菩薩在因地修行時還會發下別願,也就是各自與眾不同的誓願,比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和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