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人三“不說”,說多了,福報​就少了


時間:2019/11/10 作者:釋妙善~盛圓

正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有智慧的人都知道“沉默是金”。雖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與人交流必不可少需要說話,但是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應該在心裡都要清楚。曾經我去五台山遊歷時,那裡的一位老僧曾告誡我,做人,有三不說,說多了,福報就少了。

做人,不切實際的“大話”,別亂說。

最近有人在開玩笑“北方人窮,是因為愛喝酒,喝了酒就說大話,吹噓自己;南方人富是因為愛喝茶,喝茶了就說自己多窮,一起想辦法掙錢。”當然這只是一個笑話,一個段子,但是也從側面說明了說大話不容易積攢福氣。

諸葛亮要守街亭,需要一個有能力的幫手,這個時候馬謖自認為自己就是那個“有能力”的人,在出發前更是毫不猶豫立下軍令狀,要是守不住提頭來見!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而擅自行動,最後的下場也就是馬謖的下場。倘若馬謖沒有如此莽撞,如此自信又怎么會被諸葛亮“揮淚斬馬謖”呢?也許當時他就是說了一句“大話”“我能行!”,但是也要知道任務的困難與艱巨。不該說的話不要說,不能做的事情不要逞強。

做人,沒頭沒腦的“氣話”,別出口。

誰也有憤怒的時候,憤怒的人是沒有理智的,不管你平日裡多么有邏輯在你憤怒的時候也不要說氣話。

小王和他女朋友交往五年了,最後也沒有走到一起,最後原因居然是因為大家都說了氣話。那天小王被甲方要求修改方案,晚上十二點了還在公司,忙得焦頭爛額,甲方的咄咄逼人更是讓他憤怒。因為忙,他也忘了給女朋友電話,女朋友打電話過來詢問,女方認為小王不顧家,小王認為女朋友不理解自己,就在雙方都火冒三丈的時候同時說出了那句不該說的話“分手”。一段好好的感情就這樣破滅了。

憤怒是魔鬼,氣話更甚。也許你都是一時之氣,但是千萬忍住,不該說的話不要說,氣消了你會感謝自己的自律的。

做人,負能量的“喪話”,別多言。

誰的一生也不可能是風平浪靜的,人生低谷的時候不懂得去奮鬥,一味地說一些頹廢的喪話其實毫無意義。從現實的角度講,人是需要正能量去充實的,內心陽光,落後不氣餒,才是積極的人生態度。

一個人如果稍微遇到一些不如意,就沉淪喪氣,失去了同命運搏鬥的勇氣,那只能注定淪為庸才。“喪話”說多了,無形之中會讓自己包圍在負能量之中,沒有動力,沒有自信。甚至還會影響到周圍的人,讓別人不經意地遠離你,久而久之,你也就越走越下坡了。每天都生活在“喪”這個環境中,人又怎么可能積極呢?一個頹廢的人,談何福氣?

那位老僧送別我時,跟我說:“話,的確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樑,但是一些不合適的話就可能是“危橋”,有時候會讓你們的友誼墜入深淵,更有甚者自己也會墜入深淵!”所以,我們平時出口之前要做到思量三分,把好自己的語言關,謹言慎行,方是大道之理。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