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典文字不多,我們要體會到佛說法精神之所在


時間:2019/11/10 作者:心源

【複次阿難。若有眾生。欲生彼國。雖不能大精進禪定。盡持經戒。要當作善。所謂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慾。四不妄言。五不綺語。六不惡口。七不兩舌。八不貪。九不瞋。十不痴。】

這是第二段,第二段正因有三句。首先說明它跟第一段的差別,也就是第一類人是上輩往生,第二類是中輩往生,實際上都是補充前面所講的修因。雖然段落是這麼分的,凡是經上所說的都應當要細心去體會,而且儘量的能在生活當中能把它做到。當然經典文字不多,只有這一卷,所給我們說的事相很有限;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遇到瑣瑣碎碎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我們要體會到佛說法精神之所在。不要說佛經上沒有說,大概我們做了沒有關係,要能體會到它的精神,這一點很重要。要緊的,要把握它的原則,原則實在講就是佛法裡頭常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實在講,這三句十二個字把整個佛法都包括盡。

第二類就是中輩往生的,不像前面能夠『大精進禪定,盡持經戒』,這個他做不到;做不到,必然有做不到的原因;這個也不要緊,佛告訴我們『要當作善』,一定要修善。實在講,《觀經》三福裡面,第一福就是教給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個地方就是很具體的教導我們要修十善業。

我今天下午,洛杉磯有個同修打電話給我,他現在是不知道什麼地方送給他一套《地藏經》大意的錄音帶,這是我去年講的。去年在美國每一個地方,這個地方也講過,等於在美國轉了一圈,講了不少地方,統統都是講《地藏經》大意。這個帶子他聽到了,聽了很歡喜。

他就問我,他說:法師,你晚年不是完全都在講淨土,怎麼會講到《地藏經》去了?我就告訴他:我沒講《地藏經》,我說:我確確實實講的是淨土三經。他說:我拿的帶子明明是《地藏經》大意。我說:《觀經》三福裡頭第一句話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話怎麼講?全部《地藏經》就是解釋這兩句話。他就明白了。《地藏經》就是解釋這兩句,而這兩句話是我們學佛的大根大本。其實不只是修淨土,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如果「淨業三福」做不到,你連根都沒有了。所以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地藏法門學起。地藏法門是什麼?孝親尊師,後面就是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地藏經》全包括了。三福,真的《地藏經》講得最透徹了。

這個地方也就是回歸到基本的修學,十善非常重要。我們在經上常常看到佛叫的善男子、善女人,那個「善」字怎麼講法?具體說起來要行十種善。十種善裡面,第一個『不殺生』。殺生範圍很廣泛,有的用手來殺,有的用口殺;口下達命令,叫別人殺;看到殺,生歡喜心,也是殺;實際上沒有殺,起個念頭,恨它,要殺它,也是殺。這是培養慈悲心,換句話說,絕對沒有傷害眾生的意念,要從這個地方來修養。無量壽經(第三十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