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二)


時間:2019/11/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二)

繼續看底下:

【民國元年,也就是西元一九一二年,以文稿刊於《佛學叢報》,署名「常慚愧僧」,名震遐邇。民國七年為募印《安士全書》,而常至上海,遂駐錫太平寺。各方投函請益者甚眾,師皆慈悲攝受。師畢生弘揚淨土,其行事堅守,「不當住持,不收徒眾,不登大座」三大原則。淡泊名利,刻苦儉僕,恆示人以老實修持之道。七十歲閉關於吳縣報恩寺,初不欲見客,後始對大眾開示。】

從這一段文我們可以對印光大師更加的佩服。印光大師也很注重經論的流通,周安士居士所編著的《安士全書》,這一本書也很值得研讀。所以印光大師為了印這一本書,經常到上海。所以那時候住在太平寺,各方寫信請問印光大師佛法道理的,或者寫信請印光大師皈依授戒,甚至要跟隨印光大師出家的,寫信給印光大師,印光大師都是慈悲的回信。印光大師一生講經不多,就以文字弘法,可以說做得非常的成功。一部《印光大師文鈔》,度了無數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個人在淨土法門的思想上,受《印光大師文鈔》的影響也很大。所以我經常鼓勵諸位念佛人,你念佛的解門,以《印光大師文鈔》為底子,再加以《善導大師全集》,《法然上人全集》,這三位祖師的著作,你把它融會貫通了,我跟你說,你淨土法門的知見不會偏差。不會以一師的宗風,排斥其他淨土祖師的宗風,不會。你的個性會慢慢的圓融,你念佛會海闊天空,不會依止善導大師,就排斥其他的大師,也不會依止印光大師,排斥其他的慧遠大師,其他的淨宗祖師,不會這樣做。為什麼?因為圓融。所以每一位祖師,他弘揚佛法的道風,會有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唯一相同的都是,不管哪一位淨土宗的祖師,都教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去看看《淨土聖賢錄》,以及《淨土聖賢錄續編》,至少有一千則公案,哪一個人念佛跟另一個人念佛,一生的修持完全一樣?很少、很少。所相同的都是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是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讓我們往生的,不是哪一位祖師的宗風,讓我們往生的對不對?所以你喜歡依《印光大師文鈔》修學,你就依《印光大師文鈔》,修學念佛,一樣能往生。你喜歡依《善導大師全集》修學,你就依《善導大師全集》念佛,一樣往生。你喜歡依哪一位祖師修學,念佛也一樣往生。就看你對阿彌陀佛名號,是明信或是疑惑,往生是報土跟化土的差別而已。

印光大師他一生的修學,很淡薄名利、刻苦儉樸,這是在做一個示範給我們看。我們學習印光大師,不論出家人、在家人,我們一生的修學要淡薄名利。印光大師為什麼堅守不當住持,不收徒眾,不登大座?就是印光大師一生不講派頭。等一下看到最後,印光大師臨終走了,交代妙真和尚的話,你一定會很感動的,為什麼?因為出家人,如果稍一修養不小心,就會擺出出家人的架子出來,這一點我自己也很小心。不會以為自己會講經了,不要以為自己能說法,不要以為自己是法師了,就擺一個法師的架子出來,那就是你墮入地獄的開始。為什麼許多出家人,許多道士都墮入地獄?名來了,利就來,名利心起來了,道心就下去了,還不到地獄報到嗎?真的,地獄門前僧道多,這不是開玩笑的。

印光大師一生就是不講派頭,老老實實的修行,不學任何大法師什麼經都講。我有一次在看《印光大師文鈔》,印光大師講到道綽禪師,一生講《觀經》兩百遍。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這樣說,古人說法為了利益眾生,今人說法為了榮耀自身,意思是如此。就是要當一個大法師,什麼經都要會說,所以每一次說的都是不同的經論。古人的說法就是,同樣的淨土經典《觀經》,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一講就講兩百遍。為什麼?因為每一次聽的人不一樣,就是要讓人家老實的念佛。我看了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這樣講,我看了內心非常的感動。這如果不是真正為眾生的解脫構想,不會開示這樣的話。如果道綽禪師,不是真的為眾生構想,他一生為什麼講《觀經》兩百遍?現代的法師誰願意這樣講,沒有人願意這樣講。有人禮請我講其他的法門,我說我不敢。太多法師都講得很好,你去禮請他們。為什麼?我對淨土法門想要一門深入,要禮請我的人說為什麼?他說信願法師以您的能力,您可以研究其他的經典,可以講其他的宗派經論,絕對沒有問題。我說我不拿法身慧命當賭注,我也不拿眾生的法身慧命當賭注。我跟你報告《金剛經》,我沒有開悟,你能開悟嗎?我跟你報告密教的經典,我沒有三密相應,你能三密相應嗎?我整天到晚告訴你不同的法門,我沒有這個本事。有很多法師有這個本事,你可以去禮請。很多法師很慈悲,或許他攝眾的用心是很良苦。但是我真的有一份真心,要用這一句佛號要幫助,每一個有緣的人真正往生。我不是要把天下的人,都納為自己的弟子,不是。我是把天下的人都把他引導來,請他做阿彌陀佛的弟子,我不是要建立一宗一派的祖師,不是。我是希望每一個人,都向印光大師,向善導大師,向法然上人學習,以他們為師。我不是要建立我信願的影響力,成為開宗的祖師,或者某一寺院山頭的大和尚,不是。我是在建立阿彌陀佛的影響力,讓阿彌陀佛的名號遍布世界各地。我有什麼影響力?阿彌陀佛有影響力才重要。對不對?我不當這個手指頭,讓人家看我這一根手指頭。我是做這一根手指頭的方便,讓你們看我的手指頭,所指的方向去看月亮。不要一直眼光停留在看手指頭,手指頭就是法師,月亮就是法、就是佛,就是這樣子。要把人帶來信仰佛,不是信仰法師,這只是一個觀念而已對不對?但是很多佛教徒被人引導在,一直停留在信仰法師。法師如果是聖人,像印光大師,像善導大師,那真的是絕對沒問題,如果是凡夫法師呢?知見錯誤,你被錯誤的引導,你也不曉得那怎麼辦?所以信佛不是信人這是很重要。世尊在《涅盤經》,告訴我們四依止,第一個就是依法不依人。依法不依人一句話,可是誰能把它做好?印光大師在做一個示範,給我們看,一生淡薄名利,了不起。出家人光是要將名跟利看淡,就很不容易。我真實的跟大家報告。

為什麼印光大師簡介這麼白話,我還要講這一些?因為把我們今人跟古德祖師,做一比較我們就知道,我們要真正用心修行,我所認識的出家人,他還沒有出家的時候,很用功的修行。一出家了受了戒了,接受人家供養紅包了,就忘了我是誰了,一付派頭就出來。才剛剃度,剛受完戒,就擺出一付法師的架子出來了,看了實在很難過。這樣的出家人,你說他不到地獄報到嗎?很可憐。所以出家人是大因大果,更要很小心。印光大師很值得我們效法,淡薄名利,刻苦儉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