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四種重障


時間:2019/11/10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四種重障

依《大般若經》中說,重障有四種,第一是煩惱障。就是一百二十八種根本煩惱、以及隨根本煩惱而起的其他煩惱,能障礙人修行聖道,所以這些煩惱都稱為煩惱障。

第二是業障。依《薩遮尼乾子經》中說,有五種逆,第一種逆,就是破壞塔寺、焚燒經書和佛像、盜竊或者未經許可使用三寶的財物,這是第一種。五種逆的第二種,就是誹謗三乘法不是聖法。第三是在一切出家人的住所,對於有戒的、無戒的、持戒的、破戒的出家人打罵呵責,說出家人的過失。我們看,這裡不但是對持戒的,甚至破戒的出家人,我們都不能說他的過失的。或者把出家人關進牢獄、或者逼迫出家人脫去袈裟還俗等。《大集經》中說,說一位破戒比丘的過失罪過有多大呢?超過出萬億佛身血。所以我們一定少造業、一定慎之又慎。第四種逆,就是殺害父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合和僧。第五種逆,就是起大邪見、謗無因果。這五種稱為五逆業障。

重障的第三叫異熟障。就是指能障聖道的種種異熟果。異熟果,就是現世造業,果報在後世來成熟,未來世成熟,這叫做異熟。比如,以後墮三惡趣、八無暇。這個暇是閒暇的暇。什麼是八無暇呢?就是轉世以後為地獄道眾生,或者是餓鬼、畜生、無想天,或者是邊地眾生,或者是持邪知邪見者,或者是出生於暗劫時的眾生。暗劫就是佛不出世,眾生聞不到佛法,甚至連三寶的名號都聽不到,這叫暗劫。或者是喑啞之人。這八種眾生沒有閒暇的時間來修行佛法,所以稱為八無暇。這三惡趣、八無暇等異熟果,能障礙人修行聖道,所以稱為異熟障。

第四是法障。就是在過去世障礙他人作善,造匱法業,匱就是缺乏的意思。因為造匱法業,感得今生不能聞法,匱乏正法。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