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學習佛的智慧,為機緣未成熟的眾生增長善根


時間:2019/11/11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學習佛的智慧,為機緣未成熟的眾生增長善根

【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此眾,無復枝葉,純有貞實,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聽,當為汝說。】

這段經文是揀許。揀是什麼意思呢?比方說,我們在做飯的時候要淘米,米裡面有沙子,我們要把這個沙子揀出去、不要它,揀就是這個意思。現在法會中有不堪聽法的人,要讓他們離開佛才能說法。這段經文從「說此語時」到「退亦佳矣」就是揀;最後一句「汝今善聽當為汝說」是許,這段經文就是揀許。揀眾之後,許說。

說此語時,就是佛說「吾當為汝分別解說」的時候。前面,說這句經文「吾當為汝分別解說」的這麼個時候,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法會中有五千人就退席了。蕅益大師在《台宗會義》中說:「五千在座,故如來三止,今將許說,威神遣去,故名揀眾。」就是說,這五千人退席,不僅是他們自身的原因,也是佛的威神力使他們離開的,所以是揀許。

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所以者何,就是為什麼這五千人會退席呢?下面就是解釋他們退去的原因。

我們常說有五種難得,得人身難。佛在世的時候有人問佛,人身容易得到嗎?佛從地上抓起一把土說:「得人身者,如掌中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這個掌中土和大地土的比例,那才多少?可見,得人身是非常之難的。第二是生中國難。中國不是指的我們這個國家,中國是相對於偏僻的邊地來說。中國在佛經中也可以叫做中土,就是經濟文化比較興盛的地方。第三是具諸根難,諸根就是指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這六根具足也是非常不容易的。第四是值佛出難,能夠遇到佛出世也是非常難得的。第五就是聞正法難。

這五千人已經得人身、生在中土、諸根具足,而且也遇佛出世,生在佛出世的時候。也就是說,前面四種都已經有了,為什麼現在佛要宣說妙法了,他們卻又起身離去了呢?佛解釋說,原因有兩個:第一是罪根深重,第二是有增上慢。

這裡說了,五千人退席的第一個原因是罪根深重,就是重障的第四種法障。就是指他們在過去世障礙他人聞法,造作了匱法業,所以現在感得不能聽聞正法的果報,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他們退席的原因是有增上慢。這五千人只得色界的第四禪定,卻說自己已經證阿羅漢果,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所以說他們有增上慢。增上慢就是指證的少說的多,並不是什麼都沒有證。沒有證、說證了,這叫做增上慢;如果什麼都沒有證、卻說證了,這是邪慢。證的少說的多,這叫做增上慢,沒有證卻說證了,這叫做邪慢。這五千人罪根深重,有增上慢,所以不會留在這裡聽佛宣說妙法,起身退席了。

世尊默然而不制止。佛對於這五千人退席的態度是默然、沒有制止、允許他們離開。下面,佛解釋了默然而不制止的原因。

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此眾,無復枝葉,純有貞實,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聽,當為汝說。

無復枝葉,就是不再有枝葉。我們都知道,一棵大樹,它的樹幹作用非常大的,可以用來做房梁或者打家具;而枝葉是不能派上用場的,而且這些枝葉經過風吹雨打就會落地。在這裡,用枝葉比喻那些不能堪受大法之人,他們聽到佛許說妙法心被驚動,再加上佛的威神力,所以就退去了。純有貞實,這個貞,是樹幹的意思,枝葉落去,剩下的就是樹幹,都是棟樑之材。比喻五千人退席,現在法會中都是能夠堪受大法的這種大乘法器。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佳是好的意思,就是說,這些增上慢人走了也好,這是什麼道理呢?第一、是這些眾生罪根深重、有增上慢,如果留下來聽後面佛開權顯實、宣說妙法,會由於誹謗大乘而墮落地獄受苦;第二、他們前面已經聽到佛簡略地開三顯一了,也種下了將來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的因緣。已經給他們種下這個因緣了,雖說不是現在的當機眾,但是也是結緣眾,也得到了利益。他們現在退去,就不會墮落地獄,以後他們的這個善根可以繼續的增長,所以佛說「退亦佳矣」。

摘自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