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舉五語,正明真實


時間:2019/11/1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這是斷第九種疑,上面講菩薩應當無住行於布施,又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一切眾生即非眾生,佛擔心大眾難以相信,懷疑這些話都是虛妄,所以佛舉出五語來斷這種懷疑,用五種語來斷這種懷疑。

第一個是真語,真語是指佛所有言說真而不偽。比如世間的人,為了名利,未證言證,這就是偽語。像我們經常見到的,到寺院裡面來神神乎乎的,我是彌勒菩薩派來的,我是釋迦佛派來的,還有的說誰誰是觀音菩薩,這些都是大妄語的,都是偽語的,如來不會這樣,因為他已親證無上菩提。

實語,實就是實而不虛。比如世間人,有的曾經已獲神通,但是心不清淨,他的這種神通又退失了,那有人來問,還會說自己早已得神通了,這就是虛語。如來不會這樣,因為他已於無上菩提無退失。

如語,這個如語,我們查古大德的資料,大德們的解釋是如者當理,就是如其親證所說。比如世間人修得四禪,得了禪定了,他的心是暫不生,他只是把心伏住了,而沒有完全的斷,他只是暫不生,暫不生就是相同寂滅,決定不是涅槃,他只是暫不生,把他伏住了,沒有斷的,相同於寂滅,他就向人說我證涅槃,這就叫名不當理。我們剛才說了,如語應該是如者當理,像這種情況,他心暫不生,不是涅槃,他就說他已證涅槃,這就叫名不當理。如來不會這樣的,他已真實證於大涅槃,這是如語。

不誑語,不誑就是指不虛幻、幻妄,比如愚痴之人,對於自己所出現的幻覺、把根本不存在的事情當成實有,這種言說都是誑語。就像我們佛舉的例子,人有了眼疫了,紅眼病,看到天空有花,他就認為天上真的就有花。我們現在一說,我在這個地方見到釋迦牟尼佛了,見到佛了,還正給我笑,那你看,所有人都往這個地方去拜去,這個就是把幻覺當成實有。你想想,天天神神乎乎,天天神神經經的,心也不清淨,他怎麼能和佛感應上?大家都誤解這個感應了,不是用你執著和分別的心去和佛感應,天天一談感應,都把感應談得都是什麼?都是幻覺談為感應。幻覺不是感應,應該是用我們的清淨心,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你天天這麼執著,天天這麼分別,我們能感應什麼?你用執著心和分別心和佛不是一個這種清淨的,感應不上的。我們都是用的什麼?用的幻覺,你所見到的,說真的都是幻覺,所以現在一談就談感應,其實都不知道這都是邪見。沒有清淨心,心不清淨,分別妄想這麼多,怎麼感應?學學《金剛經》讀讀《金剛經》你們就知道到底什麼是感應,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就是這樣的。信心不清淨,你說我想感應,我想生實相,不可能的,最後反而是誑語是幻覺。你每天想的太多了,求的太多了,就會出現這種幻覺的。如來不是這樣,他已證實相,是第一義真現量,他是清淨心,第一義所真正所現相出來的。

不異語,不異就是始終無二。比如術士對於過去未來的事情,他能夠用一些方法推測的,但是他這個推測有時候應驗有時候不應驗,這個就是異語。我們先把異語的大概給大家講講,異語,你們去找這種香頭去看去了,一會兒也許說的對,一部分也許說的不對,大家心裡都有這種疑惑的,好多居士來找師父,說他看的還行,但是有些也不完全是的,這個就叫異語了。因為他用他的一些能力能量,就是和我們人不一樣的特長,應該是特長,他們的功能所見到的,但是好多的因緣變化,最後結果也會變化的,所以有些時候是應驗的,有些時候不一定是這樣的。但是如來不是這樣,大圓鏡智,普照三世,觀彼久遠,猶如今日,盡未來際,悉見悉知,所說事理皆無異,皆無異的。所以佛所說的話真實可信,應當依佛的教導來修行。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