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幫助眾生成佛道這個願要時時刻刻發


時間:2019/11/12 作者:心源

【佛言。一名觀世音。一名大勢至。】

這是把觀音、勢至特別介紹出來。『觀世音』,「世」是講世間,講十方世界的世間,不是講極樂世界;「音」是苦難的音聲,十方世界眾生有苦難,有苦難他就會發出音聲。菩薩聽到這個音聲,自自然然就會來幫助他們,慈悲救苦救難。他不叫聽世音,他用「觀」,他不叫聽。聽,耳朵聽,觀是智慧觀;這個觀不是用眼睛看的,是用智慧。唯有真實智慧才了解這個音聲裡面的真實狀況。

觀音代表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大勢至』是代表智慧,代表的理智。慈悲一定要建立在理智的基礎上,這個慈悲才具足真實的功德;如果慈悲建立在感情的基礎上就壞了。佛門,大家都知道,所謂的「慈悲為本,方便為門」,這才能夠普度一切眾生。可是佛門也流出一句話,「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原因在哪裡?慈悲跟方便要失去理性,那就是禍害,就是下流了,所以叫濫慈悲。他是有理性的,理智的,不是感情的,這種慈悲方便才能夠利益一切眾生。

所以你在佛門裡面求願,惡願、自私自利的願,沒有感應;佛菩薩知道,不會來幫助你,不會來成就你。你所發的是善願,善願是利益一切眾生的;凡是幫助一切眾生的,絕沒有自私的意念,絕沒有私人的一絲毫利益,這個感應就非常明顯。可見得他不是感情的。所以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代表理性。

我們在《楞嚴經》上看到,佛問大家修學法門。大勢至菩薩在無量法門裡面,選擇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這個含義就深了;代表唯有真正的智慧才選擇這個法門,真實的智慧、第一智慧選擇真實的法門、第一法門。

所以《楞嚴經?念佛圓通章》講得實在是太好太好了,那真的是專,專修專弘。一開口,大勢至菩薩就說「我與五十二同倫」,同倫就是我們今天講同志,真正志同道合,專修專弘的。五十二是指什麼?五十二個位次。菩薩從初信位,就是初發心,初信、二信,一直到十信,十信位菩薩;再上去,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五十個;再往上去,等覺、妙覺,五十二。五十二包括佛,菩薩只到五十一,到等覺,往上去,妙覺就成佛了。

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修什麼法門?就修老實念佛,就這一句佛號。「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不要加任何其他法門來幫助,就是一句佛號。從初發心到成佛,成了佛之後,還用這一句佛號度化一切眾生成佛。所以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菩薩修行之專,大勢至菩薩第一,沒有比他更專的了。他代表智慧,真實的智慧抉擇這個法門。

而且方法真是簡單到極處。在《圓通章》裡面講到念佛方法只有一句四個字,「淨念相繼」,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教給我們修行的方法。淨是清淨。什麼叫「淨念」?你有懷疑就不清淨了,你有夾雜就不清淨了。我念阿彌陀佛,還想念藥師佛,還想念其他的菩薩,這不清淨,這就不是淨念了。我專修這個法門,還想參禪,禪淨雙修,禪淨密三修,這就不清淨了。所以要緊的是淨念,淨就是專一,一就淨,二就不淨。「相繼」是不斷。實在講這四個字就是我們常常勉勵同修們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就是「淨念相繼」。沒有一個不成就,非常非常重要,這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

【此二菩薩。於娑婆界。修菩薩行。往生彼國。常在阿彌陀佛左右。】

這說明這兩位菩薩跟我們這個世界緣分很深,菩薩曾經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在這個地方世界修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換句話說,這個世界是觀音、勢至的故鄉,沒有往生之前,他在這裡住了很久,他跟我們這個世界的人緣分很深。

佛在經上曾經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地區,佛想在那裡講經說法,教化這些眾生,這個地區的人跟他沒有緣,不接受。於是佛就講了,這一幫人跟舍利弗有緣,把舍利弗派去;果然法緣挺盛,都聽舍利弗尊者的教化。別的弟子就問,這是什麼緣故?你老人家去講經說法,人家不聽;舍利弗去講經說法,一個個對他非常尊重。佛就講了,他說舍利弗在過去生中,曾經遇到一窩的蜜蜂,他就對這些蜜蜂發了願,將來我得道的時候,先來度化你們;今天這些人就是那一窩蜜蜂投胎來的。舍利弗曾經發這個願,跟他有緣,所以這一次遇到之後,每一個人都歡喜,過去生中的緣。

由此可知,我們對待一切眾生要發願,願決定不落空。我們附近的鴨子公園,我常常去餵那些鴨子、餵那些松鼠,我都發願,都跟它們結法緣。所以說是你們家裡遇到蚊蟲螞蟻也要發願,我將來得道之後,我來度你們。那一窩螞蟻也很多,將來都會遇到這種因緣。所以幫助眾生成佛道這個願要時時刻刻發,遇到一切人、一切物統統要發願,要回向給他們。

這是觀音、勢至與我們這個世界特別有緣分,過去生中發的願深,發的願廣。特別是觀世音菩薩,不學佛的人聽到觀音菩薩也歡喜;你看甚至於其他宗教,基督教、天主教看到觀音菩薩都歡喜。由此可知,觀音菩薩對於這個世界人實實在在緣分很深。

無量壽經(第四十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