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做了生產隊長


時間:2019/11/12 作者:清淨自在

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開始了。紅衛兵到寺院焚毀經書、佛像,批鬥僧人,給僧人戴上高帽子拉出去游斗,還逼迫僧人還俗。

印志法師曾問「鐵腳僧」演強法師,當年海賢和尚是否被安排到了生產隊,演強法師充滿敬佩地脫口而出:「下生產隊人家就沒還俗!」「文革」期間,全國各地的僧人都被要求還俗,那些少數始終不肯的,有些也是吃了不少的苦頭。

當時,紅衛兵責令寺院僧眾一律還俗回原籍,紅衛兵對大家說:「山上不要有和尚了。想回家的就回家。」海賢和尚說:「俺沒有家,俺不回家。」沒有辦法,海賢和尚便被安排到桐柏山下的吳家灣參加勞動,他做了生產隊長。

雖然是離開寺院下山參加勞動,他始終身著僧服,決不還俗,真的是難能可貴。多年之後,當弟子們向海賢和尚問起當時為什麼堅決不肯還俗時,這位沒讀過書的老人說:「學道當知心是佛,修行應以戒為師。出家再返家,不如不開花。」

當時不許念佛了,海賢和尚就在心裡默默地念;不許拜佛,他就在晚上偷偷地拜。他的功夫沒有間斷。

在生產隊勞動期間,由於海賢和尚為人忠厚善良,待人一團和氣,大家都願意親近他。老和尚俗姓文,所以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文齋公」,意思是說他是吃素的。在生產隊吃大鍋飯時,鍋裡如果有葷腥,他就吃鍋邊菜。「我老在鍋邊煨一點兒蘿蔔菜吃,咱忌咱的口,咱不吃(葷)。」海賢老和尚說,「咱這個'齋公',無論如何不許開齋破戒。」

劉居士曾在對老和尚做的那次訪談中問他:「你一輩子都不喝酒,是不是?」

海賢和尚說:「酒?那年輕時咋不喝酒!」

「年輕時愛喝酒?」

海賢和尚反問道:「年輕時在生產隊,你給人家搬家,能不喝酒?」

劉居士非常理解地點頭答道:「噢,不喝不中。」

必須的!」旁邊一個小伙子插話道。

當地人愛喝酒,那裡有個習俗,請客時如果主人喝酒而被請的客人不喝,是不可以的,是對主人的不尊重。

劉居士下結論似地順口又說了句:「多少喝點兒,是吧?」

沒想到海賢老和尚一臉笑容地說道:「差不多一斤還不夠我喝呢。」

話音一落,在場的眾居士禁不住一起開心地大笑起來。

佛教是活潑的。海賢和尚喝酒這叫開緣,這不是破戒。他是為了讓大家歡喜,讓大家了解佛教。

佛給我們制定的戒律,最根本的有「殺、盜、淫、妄」,這四條本身就是罪。五戒裡面最後一條叫做「不飲酒」,飲酒本身沒有罪過,所以這一條和前面四條不一樣。沒有罪,為什麼要把它定成重戒呢?因為酒醉之後亂性,會犯前面四重罪。所以「不飲酒」這條戒叫遮戒,是防範、預防的性質。

鄭玄是東漢末年的經學大師,遍注儒家經典。鄭玄三百杯酒喝下去後,小小的禮節都不失,真叫海量。所以李炳南老師當年曾對他的學生說,如果人人都有鄭玄的酒量,釋迦牟尼佛「不飲酒」這條戒就可以不要了,這條戒律就沒用了。

海賢和尚在生產隊的那段時間,依舊是勞動、念佛,念佛、勞動。那個年代是不能念佛的,用海賢和尚的話說:「人家不叫念哪!因為啥?都是'群眾',你敢念佛?」

海賢和尚一切恆順眾生。不讓念佛,他就在心裡默默地念;不許拜佛,他就夜裡偷偷地拜。放牛的時候,他把牛趕到山頂上以後,自己就坐在石頭上念佛。他的功課每天不中斷,形式上減少了一些,但心上沒有減,念念都是佛號。

「文革」初期過後,形勢稍鬆了一些,海賢和尚便離開生產隊又回到了寺院。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