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聖號滿願門:誦持名號秘釋和念地藏聖號之法驗


時間:2019/11/12 作者:佛意憐憫

持誦聖號,是大乘佛教的一個重要法門,如淨土宗盛行的持名念佛之法,在諸位淨土大德的弘揚下,千百年來,受持者眾,無數人因此往生了西方極樂世界。

縱觀持名之法,不僅在佛教,印度教、道教、基督教等皆有,當然在發心的講究、義理見地上是有所不同的。

如道家金丹派南宗白玉蟾,即教化弟子持誦「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

南宗以內丹修持為本,以雷法為用,崇拜太上老君,供奉雷祖大帝,有誦念十字聖號法訣傳世,為道教秘傳的方便法門。

古今持誦「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名號者,感應亦不計其數。

南宋洪邁《夷堅志》記載:周舉,吳人。南宋建炎元年,自京師歸鄉里。是時,偽賊萬張,群盜四起。忽遇星冠羽衣人曰:子明日死於兵難,若能誦十字經,可以免死,解冤延壽。

周舉跪地以請,羽衣曰: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乃十字經也。拜而受之,羽衣忽不見。周舉疑其神授,堅心默識。明日果遇盜逐之林問。窘懼之次,極誦聖號。聲未絕口,而雷聲大震。群盜驚走,遂得脫難。

據天涯論壇上的反饋,持念雷祖名號,速除附體:

「我來給大家反饋下念誦天尊聖號的效果。自從有緣結識了道長,就聽道長建議,經常念誦天尊聖號,年前又請了一本玉樞經堅持每日念誦。就目前來講,念誦時間還短,可能效果不大,但是念誦天尊聖號驅邪的效果那是剛剛的。

今年初七,大舅家鬧邪。先是表侄中邪,念誦天尊聖號十分鐘左右人清醒了,當時他被附身後,力氣很大,但是遇到我念天尊聖號,沒有一點力氣反抗。後半夜又跑到我姥姥身上鬧。當時我沒在場,鬧了半夜,我大舅,二舅,一幫人沒弄下去。

我是半夜一點到的,把天尊聖號寫在一張紙上,那個邪體一握,馬上就倒了。隨後又念誦有半個小時,我姥姥就清醒過來了。到現在,我大舅家全家安然無恙。感恩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頂禮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感謝天尊加持。我會堅持念誦玉樞經的。」

從古今靈驗故事看,持誦「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名號,能免死、治病、解冤延壽,遣除非人附體。

而在《法海遺珠》卷一《混鏈玄隱》中,講述了修持此名號的深入方法,將存想、導引、念誦結合起來,其功效據說是「朝夕行之,九年則屍毒消亡,形神俱妙,與道合真。」

而在基督教,他們祈禱、驅魔時,也是念誦耶穌之名,說以耶穌之名,令魔鬼離去。那些常年禱告,與耶穌的法流有連結的人,念誦耶穌之名號,能迅速令各種鬼神非人離去。

在印度教,相傳古印度曾有一少年,非常聰明好學,博文廣記。但是年幼時被相師算定為命中注定短壽。到了十三歲那年,他辭別父母,獨自一人來到寂靜處苦修,日日夜夜念誦大自在天濕婆Shiva的名號和讚頌。

就這麼苦修將近一年時,死主閻羅王現身要親自帶他走。他十分害怕就抱住濕婆的林伽求救,不斷念誦其名號。在閻羅王即將斷少年的性命時,大自在天濕婆現身,他賜予了少年長壽悉地,並傳授了不死明咒。

閻羅王見三界之主大天現身,作禮而退。那個少年後來成了著名的大仙人(印度修行人的特指)。濕婆離去之前賜福給少年,以後少年創作的章句咒句,具有延長壽命的力量。

於世間法、世間悉地的層面,諸大正統宗教之名號,皆有共通之處。如治病、息災、戒除習氣、祈願、驅魔等,基督教之見證感應亦很多。

在出世間智慧的導向上,就有所不同。如法身寺的觀水晶球之法門,在漢傳大藏經中有記載,修持此法門,可以證得阿羅漢、菩薩果位,順帶有種種神通、神變的功德。

道家也有此觀法,觀在下丹田,他們稱為玄珠,修成了可以成仙,上天入地,無所不能。

哪怕在佛教,同樣一個修法,因為發心、見地、法流的差異,果位亦不一樣。

如大家都在念觀音心咒,你發菩提心而念,和為了求財而念,導向是不一樣的。還有,你所得到到觀音心咒法流不同,亦不一樣,你的上師若成就了四臂觀音,你再修,會迅速相應成就。

藕益大師之《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云:

「言執持名號一心不亂者,名以召德,德不可思議,故名號亦不可思議。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故使散稱為佛種,執持登不退也。

然諸經示淨土行,萬別千差。如觀像、觀想、禮拜供養、五悔六念等,一一行成,皆生淨土。

唯持名一法,收機最廣,下手最易。故釋迦慈尊,無問自說,特向大智舍利弗拈出,可謂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

故云: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也。

信願持名,以為一乘真因。四種淨土,以為一乘妙果。舉因則果必隨之,故以信願持名為經正宗。」

持名之奧義,簡略解釋如下:

1、名以召德。

什麼意思呢?通過受持名號,感召、勾召本尊的一切功德。

一句名號,具足萬德莊嚴,一即一切;又一切功德,恆沙百萬三昧,息增懷誅等事業法,皆收攝於一句名號中,此即一切即一。

圓瑛法師云:「名謂假名。德乃實德。名以召德者。用佛之假名。呼召佛之實德。如念阿彌陀佛。光壽即佛之實德。佛之實德無量。略舉光壽二者。佛器亦貴重。器依金成也。

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故者。蓮池大師雲。舉其名兮。兼眾德而俱備。專乎持也。統百行以無遺。上二句。六字洪名。萬德具足。下二句。一心念佛。六度齊備。故曰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也。」

在一心三觀,即空即假即中里,名號、觀想等修法,屬於從空出假。你念誦名號,會勾召佛之實德。

如阿彌陀佛有無量光、無量壽等無量功德莊嚴,你念誦阿彌陀佛,就會感召、呼召來無量壽、往生淨土等一切圓滿的功德利益。在密宗阿彌陀佛是長壽本尊,受持可延長壽命。

於事續,阿彌陀佛亦有增益財富、懷愛、治病等功德。也就是你通過受持佛菩薩的名號,就會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

玄奘大師譯的《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佛宣說了地藏菩薩名號的無量功德利益,地藏菩薩無量無邊的功德,濃縮於一句聖號中,你持誦聖號,隨你的發心、需求而開顯,獲得特定的功德。

經云:「隨所在處若諸有情或為多聞.或為淨信.或為淨戒.或為靜慮.或為神通.或為般若.或為解脫.或為妙色.或為妙聲.或為妙香.或為妙味.或為妙觸.或為利養.或為名聞.或為功德.或為工巧.或為花果.或為樹林.或為床座.或為敷具.或為道路.或為財谷.或為醫藥.或為舍宅.或為僕使.或為彩色.或為甘雨.或為求水.或為稼穡.或為扇拂.或為涼風.或為求火.或為車乘.或為男女.或為方便.或為修福.或為溫暖.或為清涼.或為憶念.或為種種世出世間諸利樂事。於追求時為諸憂苦之所逼切。

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此善男子。功德妙定威神力故。令彼一切皆離憂苦意願滿足。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以上的世間、出世間種種悉地,無量無邊的所求,眾生通過至心稱念地藏菩薩聖號,都可以圓滿所願。

地藏菩薩以他的廣大誓願力,將無量的功德收攝於一句聖號中,等待眾生受持名號後,各得所願。

簡單來說,就是念地藏聖號,求什麼來什麼。因為聖號猶如一座無比巨大的寶庫,眾生通過念誦來打開寶庫之大門,各取所需。

具體的功德,十輪經中亦有講到,如求財: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乏少種種衣服寶飾醫藥床敷及諸資具。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衣服寶飾醫藥床敷及諸資具無不備足。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消除愛別離等苦,求姻緣等: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愛樂別離怨憎合會。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愛樂合會怨憎別離。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治病之功德: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身心憂苦眾病所惱。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身心安樂眾病除愈。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消除各種習氣: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貪慾瞋恚愚痴忿恨慳嫉憍慢惡見睡眠放逸疑等皆悉熾盛惱亂身心常不安樂。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離貪慾等身心安樂。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消除鬼神附體、邪咒、降頭: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為諸藥叉羅剎餓鬼畢舍遮鬼布怛那鬼鳩畔荼鬼羯吒布怛那鬼吸精氣鬼及諸虎狼師子惡獸蠱毒厭禱諸惡咒術怨賊軍陣及余種種諸怖畏事之所纏繞。身心慞惶懼失身命惡死貪生厭苦求樂。

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離諸怖畏保全身命。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每一項功德之後,佛都會提到果報,生天或者涅槃,導向了解脫道,從世間導向出世間。

2、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也。

這是轉化之道,念佛號就像將清水珠投放入渾濁的水中,能澄清濁水。佛之萬德洪名,投入眾生的雜染心中,眾生的心會逐漸趨近佛心,見到佛之實相光明,最終成佛。

猶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念佛者必定見佛成佛。雖然在凡夫地,心念雜亂、分別、妄想、執著 ,是輪迴之因,而佛號是從大覺世尊之真如本願海中顯現,自有淨化眾生心識之功用。

如你可能貪嗔痴習氣很重,頭腦中儘是各種我慢、嫉妒、邪淫之念頭,通過收攝一心念佛,那些煩惱習氣會慢慢脫落,佛號會感召萬德在你的心中顯現。

所以念佛,念誦聖號,即是一個轉識成智,轉凡成聖的一個過程,對念誦名號,當生起堅固信心。

你別小看了念名號,若善於持誦,不僅獲得無量的人天福報,還能開悟解脫。

3、解脫門。

古德談念佛時,常說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分事一心不亂,即寂止之修法,通過念佛而入於禪定;又分理一心不亂,即勝觀。你若念佛達到理一心不亂,也就是證悟了。

和本尊之修法一樣,你如何修導向的果不一樣。本尊之修法,有生圓次第之修法,結合念誦、氣脈、觀想等一起修。

甚至有將大圓滿之阿底瑜伽和本尊一起修的,你既安住於本覺中,又通過本尊任運起妙用。

如果大家念地藏聖號、觀音聖號時,都攝六根,心無散亂,會漸入禪定,達到三昧。而若帶有觀的方法來念佛,如觀念佛的是誰,念性、聲塵皆不可得等,會證悟,斷生死輪迴。

而大部分的修持,目前的念誦聖號,屬於積累福德資糧,雖然還未達到真正意義上的止觀,但是也已經不錯了。畢竟一個人若有福德力,雖然不能徹斷無明煩惱,但至少可以不受苦,而是受勝妙樂。

從通途法門來說,你想了生死,必須證悟,必須斷惑證真,以空性觀慧斷輪迴。

如果沒有空觀,僅僅有甚深禪定,按古德的說法,是以石壓草,最終還是治標不治本。

如有些外道,修禪定了得,往生了色界天、無色界天之非想非非想處天,天福盡後,可能下一站就是畜生道、餓鬼道或者地獄道。

當然,如果你雖然未開悟,但是往生了諸佛菩薩的清淨剎土,不再退轉,那也是一種解脫道,屬於間接的解脫。

4、名號特德各異。

從本體上來說,一切佛菩薩聖號,皆是從真如無為中,由大悲所顯現的。而這個大悲顯現的部分,會因為誓願、緣起的不同而不同。

如觀世音菩薩和地藏菩薩聖號,大家可能是念得最多的聖號,兩者是有所不同的。

觀世音菩薩名號,側重的是一種悲心的開顯,救苦救難,應眾生之苦而施予無畏。觀世音,觀的什麼音?世間三有之苦音也;深入則是以耳根之返聞聞自性而入於圓通。

而地藏聖號,如大地之寶藏,會將各種寶藏開顯,如各種資生、珍寶、財谷、願望,所以有很多人念地藏多了,越來越富有自在;進而開顯心地之功德寶藏而解脫。

又如金剛手菩薩,側重的是一股法界中至極至剛的力量,誅盡三界一切魔,號令一切天龍八部。

如降伏部多續云:

「復誦金剛手菩薩名號,一切部多及彼眷屬,皆來承事如為婢從。

若復有人,持誦金剛手菩薩之名,能令一切部多,來為僕從承事供給。」

你若想讓天女、藥叉女、龍女來到你身邊聽你差遣,即使你什麼都不念,專念金剛手聖號相應,就能滿足此願。這是經典中的聖言量,真實不虛。

又如不動佛,不動是令魔之不動,魔不動行者之道心,行者亦不會被各種業障、煩惱所動。這就是不動佛的特德。

想念誦哪位佛菩薩之名號,要看你個人的發心、目的。

如你經常怕鬼、招惹仙怪附體干擾,可以經常念誦金剛手菩薩的聖號或心咒。當然你念觀音、地藏聖號也可以,只是金剛手菩薩主要顯現猶如雷霆般的剛猛之力。

下面,分享近期收到的留言。

持誦聖號的驚喜

傾師兄,晚上好!

跟您分享兩個關於修行如願的事情:

自從第一次燒供夢裡得到安慰之後,我加入了共修打卡活動(每日1萬),然後我帶學生研學營去長沙、上海、北京,但是我身上只有5000塊錢,而且還是支付寶花唄的額度,一分錢現金沒有。

一路上最少還得花4萬塊( 出發前已經打了一半的定金給各地的地接社)。加上我每個月26號,要還給退股的合作夥伴6萬多塊,總共缺口有10萬,但是我一點都不知道錢從哪裡來。

就這樣出發了,7月25號的晚上,我念完每日10000聲地藏菩薩聖號以後,我就跟地藏菩薩發願:

我願意念誦1000萬聲地藏菩薩聖號,每日2萬的功課。懇請地藏菩薩、金剛護法神加持我和我的先生,讓我們都能度過難關,我需要10萬來解決燃眉之急。

然後我就睡覺了。第二天一大早出發前往上海,在高鐵上,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辦,反正就是一心念聖號。下高鐵就要開始買票、吃飯,我身上只剩幾百塊了……

結果,就是準備到上海虹橋站的時候,我手機信息響了,我打開一看,我弟妹給我轉了10萬!

她原本也沒有錢了,但是昨天她賣了一個商鋪,對方打了100萬定金給她,她知道我急用錢,就先轉10萬給我周轉一下。

我當時在高鐵下就恨不得直接跪地感恩地藏菩薩!太神奇了!

然後接下來兩天我又陸續進來幾萬的款,燃眉之急一下子就解決掉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太靈太靈了!

另外一件事是我弟弟的,我弟弟念初二,9月份升初三了,在南寧一所排名前四的民辦國中,成績忽上忽下的。

老師的反饋就是他容易走神,專注力不行,初一還是年級100名,初二就掉到了200名。

我們也想了很多種辦法,找了很多老師,一年補課費就花了4萬多。

今年開始我每次念完經或者聖號我都會回向給他、回向給我女兒(主要都是求:增長智慧、破迷開悟),家裡供有地藏菩薩,有時候會讓他們喝,但是他們不是很用心,就是我讓喝才喝。

然後這個兩個月,因為我要經常去燒供,土地廟旁邊挨著就是三聖宮(文昌帝君、關帝君、堯帝君),我都會帶著他,並叮囑他專門給文昌帝君的神像上香。我們幾乎每周日上午放生,然後接著就燒供。

我燒供的時候,他就把土地廟和三聖宮全部掃一遍,第一次掃他怨氣很大,因為天氣又熱、又曬,蚊子又多……

堅持下來幾次,他就很開心的掃地、燒元寶了(他在家寫完作業就幫疊元寶),然後這個月初他學習就非常的上進,完全不需要催促,很自覺地看書寫作業。

他們學校是每周單休1天,他周六晚上回來,寫作業到11點,然後幫我疊一下金元寶,就睡覺。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起來就喝地藏水,然後看書寫作業。

中午跟我去放生、掃地、燒供。而且最有意思的是,上周末,我先生出差回來,突然給了他500塊 我們一般都是節日或者生日什麼的,才會給個紅包獎勵。平時不會突然給錢。

因為生活費什麼開支的,都是我負責給的。我先生都不管這個事。而且當時給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是這周我弟弟回來,交給我400元現金(我先生給的是現金),他說他不需要這麼多,然後我才知道~

原來參與燒供就算你不求財也會得財呢!

我感覺我弟弟就是突然間開竅了一樣,很恭敬三寶,讀書變得很上進。

前天晚上我還夢到,他在學校操場,帶著他們班的人跑步,他們班的人都排成方塊,整整齊齊的正方隊形。

他單獨一個跑最前面,穿白褲子+紅色的上衣(有點像棒球服),很帥,我在夢裡看著他就很開心。

他給我的400元現金,我跟他商量過後,分配如下:200元拿去隨喜8月15號橫縣應天壽佛寺的盂蘭盆節法會,超度我們的歷代宗親。200元拿去隨喜造地藏菩薩像。

地藏菩薩大悲大願,無處不在,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這點我深刻體會到。

希望所以共修師兄們都能得到利益,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疾病痊癒

感恩師兄組織的地藏法共修,共修的力量真的是不可思議!

我媽媽一周前突然得了急性腎盂腎炎,真的是疼的坐臥不安,而且當天我們縣區的兩個公立醫院都沒有床位,急診科醫生也只是開了消炎藥讓先吃上。

在家觀察一晚(西醫院當時搬院區,醫生護士大多在轉移住院病人),我媽媽回家吃了藥之後就休息了。

等我媽媽休息之後我就按照師兄發布的共修儀軌念誦,並且回向我媽媽的冤親債主,希望她的病趕快好起來。

沒想到我媽媽第二天早上起來,腎區幾乎沒有疼痛感,而且說晚上做夢有人從地毯裡面拔出好多針。

十年地藏經的奇蹟

南無阿彌陀佛羅師兄。看到您發布的師姐造的莊嚴無比的地藏菩薩像,心中升起極大歡喜羨慕之心。發願今生哪怕傾盡所有,也能有福報機緣為地藏菩薩建這樣一尊聖像,願諸佛護法慈悲加持。

末學已經誦地藏經十餘年,從出生就帶有的肝炎病毒,沒有經過任何治療就痊癒了。後來求子本來沒有希望準備做試管,後來突然就懷孕了,生下安樂易養的素寶寶。

此生深蒙地藏菩薩大恩,願生生世世皈依地藏菩薩利益眾生!

地藏菩薩的灌頂

我以前是很反感學佛的,自從2008年去到一個寺院,請了一本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家的當天晚上,用了三個小時才念完。

當天晚上就夢見,一位老太太一手持缽一手拿著一支樹葉,來到我身邊,把我嚇出來了一身汗。

我叫老太太不要靠近我,老太太說你剛才不是在念我的本願經嗎?我現在來給你灌頂,以後你就會在45分鐘內念誦完這本經。

接著老太太就用手上缽里的水從頭上灑在我身上,自從這個夢以後我就一直在念誦從而開始學佛了!

長壽的奶奶

奶奶小的時候,她家裡的大人曾經找過幾個人給她算命,都說奶奶只能活到七十幾歲,後來長大了又一個給她算命的說她最多活到七十多。然而她現在快九十歲了。

奶奶昨晚跟我說,她反思這一生,為什麼會延壽?一來是長年念佛號念觀音聖號吃素,還有燒供祖先和土地,無形中避過了了很多災禍。

二來是她過去曾發善心,救了幾個中毒的孩子還有路邊突然發病的姑娘。

我奶奶以前雖然多病,但是現在精神頭很好,臉上也有光澤,不愁錢不愁生活。雖然需要拐杖走路但是體力挺好,聽力不好但是視力很好,這是快九十歲的老人里不多見的。

她也曾告訴我她看過家裡菩薩像發光,看過經文上的字發光。

她前些年摔了一下,在醫院時覺得自己要不行了,後來她說看到菩薩在病床床尾尾看她,她就知道自己還死不了。

然後就真好了,出了院,除了需要拐杖走路沒有其他什麼問題。

地藏經的光明

從19年年初開始改念地藏經了,每天早晚一部,已堅持了半年。也念金剛經,地藏聖號每天最少1080遍。

一次夢見自己在念地藏經,突然地藏經發出通紅的光芒,照亮了整個屋子。也做過幾次消業的夢,夢見吐出很多髒東西。

現在感覺心量比以前大了很多,遇事也能冷靜處理,不急躁了。全家健康平安,對佛菩薩的信心比以前強了很多。

雖然貪嗔痴三毒依然強烈,但自己能夠明顯的感到進步!佛菩薩一直都在我們身邊,是我們自己業障故未能相見。願各位同修增強信心,堅持到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