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學佛念佛的人


時間:2019/11/14 作者:釋妙善~盛圓

念佛與不念佛,是有很大差異的。念佛的人,他一生有方向、有目標,他知道將來到哪裡去;不學佛的人,不知道從哪裡來,死不曉得往哪裡去。

佛法里講,臨終隨著業力所轉,依舊六道輪迴,如果你善業力量強,你會在三善道;惡業力量強,那你肯定就到三惡道。三惡道去很容易,出來很困難,這就是所謂愈迷愈深。

六道輪迴里,人道是比較容易覺悟,因為苦多樂少,容易覺悟。所以佛法裡頭常講"富貴學道難",富貴人家享福,不知什麼叫苦,你叫他來學佛,他倒覺得學佛很苦。

「貧窮學道難」,他三餐飯都吃不上,你叫他來念佛,他怎能來?人道好比小康之家,不太富貴,但也不很貧窮,這樣修行比較容易。

學佛的人心清淨、妄念少,所謂是"煩惱輕,智慧長";不學佛的人那肯定是妄想雜念多,沒有智慧。

念佛的人,縱然是愚痴卑賤的不淨凡夫,可是他現生就是大白蓮花,是妙好人、最勝人,能夠跟阿彌陀佛一體,被彌陀的光明常加照攝,被諸佛團團圍繞而護念,被諸大菩薩緊緊相隨,被天神所擁護,自然消災延壽,免除一切障難,而臨終自然往生淨土,遠遠超過世上的任何人。

學佛念佛的人,價值觀跟世人不一樣,只求生淨土,不搞世間名利,金錢、地位、學問都不要,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念佛「遠遠超勝世間上任何人」。

若不念佛、不願生極樂,則雖位高權重,猶是閻王眷屬,日日接近地獄,如牛赴市,步步近死;一旦命終,悔懼交至。

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做一次人太不容易了!聞到佛法太難了!聞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就更稀有了!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到最後兩眼一翻……那就太可惜了。所以我們很幸運,一向念佛,自然往生淨土。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

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夫妻、兒女,都是愛欲,染污法;榮華富貴很風光、很體面,但這些都是過眼雲煙,都是要和你分離的。學佛的人,世間心要放淡一點。

世情淡一分 佛法濃一分

世態淡一分 道心濃一分

淡一點,並不是不照顧家庭,是不要有太執著的心,要勸導家人念佛,這才是你對他們的慈悲,家人如果機緣沒到,那以後再說,不要搞得顛頭昏腦,所以,念佛人要以佛法安住內心。

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一個人來到世間,又一個人死去,一個人到閻羅王那裡,又一個人投胎,獨自承擔所造的罪業,沒有別人為你承擔——唯有阿彌陀佛願為你承擔!你不念佛,不相信佛,不讓他承擔,要自己來,那你將來就苦了!所以,唯有念佛最為保險。

開展居士念佛活動,法師給予及實修指導。法師開示說,信仰阿彌陀佛、求願往生極樂世界,不能只是停留在道理上的了解,更要從自己內心生起真實而且深切的信願;要收攝馳散的身心,將自己的信願集中在一句「阿彌陀佛」聖號上。很多參加念佛的居士說:念佛越念越想念、越念越歡喜、越念越輕安、越念越喜悅,越念越有信心。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