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業力,肉眼看不到,但確實是能牽引人受報的一種力量


時間:2019/10/31 作者:王習訓

:第五個問題,所謂的業力,是否是肉眼看不到,但確實能牽引人受報的一種力量?

:是的,業力凡夫肉眼看不到,心地清淨的人看得到。佛給我們說業力有兩種,一種叫引業,一種叫滿業。引業是引導你到哪一道去投胎,所以人死了以後就換身體,你的靈魂再去找一個身體。找個身體不是你自己能做得了主,自己做不了主,業力牽引著你。這個業力是什麼?說來說去都是執著。執著過去生中,那個人我很喜歡他,那個人我很討厭他。很喜歡的,到他家投胎去了;還有一種討厭的也去,為什麼?跟他有仇,我到他家去報仇去。

兒女跟父母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還有看他好像自己確實是如法得來的財富,被人家奪去了,不甘心,死了之後到他家投胎,或者給他做兒子,或者做孫子,將來他的財產全部還給你了,還要到他賺的,還得算利息一樣,全部給你。你把叄世因果看通了,你就覺得毫無意義。別人欠我們的不要了,我們欠別人的,應該趕快還人家。將來六道裡面這個牽引的力量就沒有了,可以能夠脫離六道。

滿業,就是佛在經上常常教導我們修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所以我們雖然都得的人身,每個人一生富貴貧賤、健康長壽不相同,這是屬於滿業。這就是修的這叄種布施,布施用現在的話,就是為別人服務,那你服務的面愈大,你的福報就愈大。為一個家庭服務,那個福報小;為社會服務,福報就大;如果為國家、為全世界,那你的福報就更大!所以全心全力修這叄種布施,所得來的果報。因此我們見到富貴的人用不著羨慕,知道他過去生中修的是什麼。我們沒有這些富貴,過去沒有修,我們如果要想得,要多修;如果修得很積極,認真努力的去修,不要等來生,這一生果報就現前。

你們看看《了凡四訓》,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那都是這一生當中改過自新,把自己的命運全轉過來,勇勐精進,不到來生,這一生果報就現前。我跟諸位講經說過多少次,我也是現身說法,從小算命看相都說我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我今年八十歲了,多活了叄十五年,我超過袁了凡,了凡先生多活二十年,超過了。命裡面沒有財富,所以剛剛學佛的時候出來講經,出家前面十五年那是苦不堪言,生活非常困苦。老師教我修財布施,有多少就布施多少,真的愈施愈多。到七十歲之後,真的是心想事成,起個念頭想什麼,要多少錢就會有人送來,很奇怪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