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蜂王槳、蛋類產品,會不會背業力?


時間:2019/10/28 作者:悠然自得

問:我現在可以爭取到我們縣城一個古建築群上班,到那裡,我也可以寫一些導人向善的書,是不是要隨緣,還是爭取?

答:一切布施中,法布施最大。你能寫這類善書的話,當然是很好的事。

問:學佛師兄開的公司產品價格很高,他們還說這價格用地藏懺問過菩薩了,說菩薩同意這價格,這樣做合理嗎?菩薩會干涉我們產品的價格嗎?

答:你所說的價格問過菩薩,這事我不了解真偽,不好直接置評。凡商品定價,要性價比合理。對人確實有益的(身體或精神方面的助益)且本身是市場稀缺、供不應求的產品,價格定高一點,倒是沒問題的。但如果產品本身不值什麼錢,也不是市場急需的稀缺品,僅是靠打著佛菩薩名號,用神秘加持力之類的、神神叨叨的說法去賺錢,這是賺的不乾淨的錢,說得直接點,叫借佛斂財。用虛假宣傳與炒作的方式,虛抬價錢,也是賺的不乾淨的錢。

問:有師兄說做了善事後要馬上回向,我做了就回向,但都是默念,這樣做可以嗎?

答:可以的。

如果當天所做的善事比較散的話,也可以每晚一起回向一次,比如,願以我今天身口意一切功德,回向……願……

問:為了救病苦的人開公司做蜂王槳、蛋類產品,這樣會不會背業力呢?我們在家佛弟子能否從事一些這種公司的產品呢?

答:1、凡不需要殺死動物或虐待動物而取得動物製品的,都不能歸於惡業的範疇。養蜂行業,人類給蜂提供安全的住所,冬天餵養蜂蜜,讓它們安全過冬,春夏則提取過剩的蜂蜜與蜂王漿,這是人類與養殖類動物相處最溫和的一種模式了,可以說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當然在提取蜂產品時,也偶爾會造成誤傷誤殺,不能因為這個理由而排斥養蜂業。我們耕田種地種菜時,也必定會誤傷動物,難道我們學佛後就不吃飯了?走路與呼吸也會誤傷微細眾生,難道我們學佛後,就從此不走路、不呼吸了?

2、至於蛋類加工,這個還是慎重對待。蛋類中有受精卵與未受精卵,其中受精卵中有了神識入駐的話,就算是生命了。這個是我們無法分辨的,所以還是不要從事蛋類加工行業更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