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廣法師:無明煩惱,什麼是“無明”?


時間:2019/11/14 作者:落雪聽禪雨

問:師父,您能不能給我們開示一下什麼叫做“無明”,感恩您。

答:看不清世間的真相,看不透事物的本質,被忽生忽滅的現象所迷惑、所誤導,這就是無明。因為無明,所以會產生欲望;因為有欲望,所以會產生執著;因為執著,所以會產生煩惱。

我們無論做什麼,無論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都無非是為了得到快樂、安寧、坦然與自在,但這些都是心的感覺。即使房子、車子、票子等東西能讓我們生活得舒適,並且得到一些虛榮,但是它們不可能讓我們得到永恆的快樂。為什麼呢?因為,虛榮的滿足很快就會消失,生活的舒適感也隨著欲望的升級而很快消失。打個比喻:房子、車子、票子乃至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恆常不變的,它們總會遵循“成、住、壞、空”的自然規律:房子會變舊,車子的壽命更短,票子雖然不會折舊,但由它兌換的一切都仍然會有使用的限制,更別提貨幣價值的不斷變化。所以說,建立在物質條件上的快樂、坦然、安寧與自在都是極不可靠的。然而,我們卻不願意直奔主題,追求那種毫無條件的快樂、自在、坦然與安寧,反倒是把那些虛幻不實的東西當做自己追求的目標。這難道還不是無明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