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


時間:2019/7/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

接著底下善導大師繼續又說:

又言:

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

三明自然乘佛願,須臾合掌得神通。

這四句話很白話,大家一看就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華開了,見佛入大會,入大會的意思就是進入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參與阿彌陀佛講經的法會。我們如果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到了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我們內心一定充滿了法喜。因為阿彌陀佛他會講你需要聽聞的佛法,阿彌陀佛的神通知道你心中的疑惑,知道你最想聽什麼樣的佛法。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你的心中疑惑,就會讓佛將你打破,你很快就開悟了。所以聞法了,就自然產生底下的果報。

[無明煩惱自然亡],你的無明煩惱自然就消失滅除了。又講到「自然」這兩個字,那為什麼聽了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之後,無明煩惱自然消失?為什麼你在木柵弘願念佛會聽師父講經,無明煩惱也沒有自然消失?因為我沒有願力消除你的無明煩惱,阿彌陀佛講經有神通道力消除你的無明煩惱。所以聆聽阿彌陀佛講經,就是在修行,對不對?在西方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那簡直就是一種享受,大家要不要去?要去的人請鼓掌。

底下就講到得到神通,前面講消除煩惱。

底下講得到神通:[三明自然乘佛願]。

三明就是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六通的其中三種,又講到「自然」這兩個字了,對不對?對,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使然。所以底下講乘佛願,那就已經很清楚了,為什麼能夠自然得到三明六通?就是因為乘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第五願宿命智通願到第十願漏盡智通願,這六神通願是要讓每一個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得到六種神通,所以三明自然乘佛願。

[須臾合掌得神通],那表示華開見佛到七寶講堂,參與阿彌陀佛的講經法會,聆聽阿彌陀佛的說法,很快斷煩惱去無明得神通。所以用須臾來形容,那這樣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要成就神通,快不快?快。我們在人間念佛、修行,不管哪一法門,修了一輩子四五十年,什麼神通都沒通。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很快證悟六神通,想一想那當然趕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底下善導大師又言:

四種威儀常見佛,行來進止駕神通。

六識縱橫自然悟,未藉思量一念功。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是太好了。這是說明在西方極樂世界逍遙自在的果報。

[四種威儀常見佛],也就是行住坐臥經常見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每天跟佛菩薩生活在一起。我們雖然人還在娑婆,還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只要觀想將來有一天,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每天就跟阿彌陀佛在一起,跟觀世音菩薩在一起,跟大勢至菩薩在一起,你心情就很快樂、很法喜、很高興,會不會心情不好?不會,絕對不會。會不會起煩惱?絕對不會。日子是何許的逍遙自在,所以還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

[行來進止駕神通],在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證得六神通之一的神足通,所以行來進止以神通道力為之,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你要到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要到藥師佛的琉璃世界,神通一展開,一剎那間就到了,就是神足通的威神力。

[六識縱橫自然悟],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起心動念、所見所聞,六識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等等自然悟道。為什麼?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環境都在說法。

我們讀了《阿彌陀經》知道,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有無情說法、有情說法。有情說法就是除了佛菩薩說法之外,阿彌陀佛會變化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說法,你一定很快就開悟。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看到孔雀在說法,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的環境,不止有情說法,無情也會說法,風吹行樹會演奏法音。而且西方極樂世界虛空的天樂自然演奏,也是在宣揚妙法,而且八功德水流注蓮華之間也會說法。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食衣住行日常生活之間,在西方極樂世界處處聞法,非常的便利很快就開悟。

所以延壽大師說:「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我們在人間沒有參禪,我們在人間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了阿彌陀佛,在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環境裡,有情的說法、無情的說法,你每天聞法還會不開悟嗎?很快就開悟了。所以善導大師說:

「六識縱橫自然悟,未藉思量一念功。」

還沒有藉著你心中一念的思量工夫,自然你就開悟了,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威神加持,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確實非常的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