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三)


時間:2019/9/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三)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就是修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因就是執持名號,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阿彌陀經》最標榜專修,對不對?對。你說倡導專修的是誰?是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是善導大師,不是我釋信願。

我是一個凡夫僧,我把祖師大德的法語,把世尊的經文拿來說一說,講的比較淺白,讓不識字的老菩薩也都能聽懂,高高興興的念佛,安安心心的往生,我只是做這樣的工作而已。至於要不要往生在你,對不對?對。至於要不要念佛在你,救度的事情是阿彌陀佛的事,念佛是你的事情。所以你跟阿彌陀佛的事情與我無乾,我只是告訴你這一條明路,修不修走不走就在你了。

諸位菩薩,你要不要一心專念佛?要,那這樣你很容易做到善導大師《法事贊》所說得這一句話,「到彼華開入大會」。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講經好不好?太好了。所以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華開入大會,實在是太幸福的一件事情。天天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日子是何等的逍遙、自在、解脫,對不對?對。這樣的利益是你可以得的到的,是阿彌陀佛恩賜給你的,你要不要?要。阿彌陀佛把名號回向給你來得到這樣的大利,你不要,你要回向回去,所以有智慧的人,領取阿彌陀佛本願名號回向來的功德。

[到彼華開入大會],底下一句也是果報,聽阿彌陀佛講經有什麼殊勝利益呢?[無明煩惱自然亡],實在是太殊勝了。我們無始劫以來生死輪迴,都是被這一些無明煩惱所害。如果以唯識道理來說,我們之所以生生世世輪迴六道,害死我們沉淪不已的有六位兇手,今天師父就徹底的把這六位兇手抓出來,你可要好好的認識清楚。活活的把這六位害死你,生生世世輪迴受苦的兇手把它打死,知道嗎?千萬不要再讓它害死了,知不知道?知道。這六位兇手就是貪、瞋、痴、慢、疑、惡見。惡見是見惑,貪、瞋、痴、慢、疑是思惑,所以見思二惑就是這裡所說的無明煩惱。我們的煩惱有三煩惱:第一就是見思惑,第二就是塵沙惑,第三就是無明惑。

惑就是煩惱的別稱,所以這邊講無明煩惱,就是我們的三惑沒斷,連伏住的工夫都沒有。講見惑就好,因為思惑比見惑更難斷。見思惑是通於一切生死凡夫,阿羅漢就是生生世世的修學四聖諦的真理而斷見思二惑。斷見惑就猶如斷四十里的瀑流,非常的困難。所謂抽刀斷水水更流,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的譬喻。斷思惑就更難,見惑有五科,以第一最容易斷的我執就是身見,你斷得了嗎?我們有沒有我執?我們的我執太重了,牢不可破。想要把我放下,「放下」兩個字講很簡單,可是要做到卻很難。猶如講空的道理,可以講的天花亂墜,可是口口說空、步步行有。空的道理說的很好,真正境界來了,不空了,執有。我們就是這樣的凡夫,我們這樣的凡夫誰對我們最了解?阿彌陀佛。我們這樣的凡夫連要解決生死這一件事情都沒有力量,叫做自力無力。阿彌陀佛徹底看清了這一件事情,所以為我們成就本願名號,救度我們這一些無力斷惑證真的凡夫。如果你很有錢,你還需要靠父母的接濟嗎?如果你窮的三餐不繼了,你的父母看到你生活過不下去,連三餐都沒有著落,父母一定於心不忍,把棺材本都拿出來救濟你了,對不對?對,這才是慈愛的父母。

我們就是無力斷惑證真,阿彌陀佛才需要發願修行,成就本願名號救度我們。我們如果個個像舍利弗、像目犍連、像阿那律能夠跟隨佛陀出家,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就證悟阿羅漢,阿彌陀佛一定不擔心的。我們現在的這樣凡夫眾生,在世間遇不上釋迦牟尼佛,我們在佛門上修學任何一法門,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不要說證阿羅漢的果位,阿羅漢是小乘的極果,小乘的初果須陀洹果我們都沒有本事斷,也沒有本事伏,什麼果都證不到,連蘋果也沒有。那像我們這樣的凡夫不念佛行嗎?不行,非念不可。所以徹悟禪師很殷切的告訴我們:「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

世法佛法思惟遍,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念誰?除非你不想解脫生死,除非你還甘於輪迴,除非你還要再六道輪迴。說實在的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這十劫我們不曉得死到哪裡去,到這一生這一世還在人道做人,說實在的諸位想一想累不累?累。生死輪迴你累了嗎?我累了,我不要再生死輪迴了,我不喝蠻牛,我要喝阿伽陀藥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我從講堂帶來了好幾箱,你們一人帶一瓶回去喝,好不好?好。這一瓶阿伽陀藥萬病總治,把你生死大病徹底的治好。那你大小諸苦都沒有了,真正無明煩惱自然亡。無明煩惱就是我們生死的根源,「自然」這兩個字善導大師用的很好,那是不是善導大師自己自創的?不是。「自然」這兩個字出自於《無量壽經》,《無量壽經》你仔仔細細把兩卷的經文全部念完,實在出現太多「自然」這兩個字。「自然」這兩個字很白話,還需要解釋嗎?需要。我沒有解釋,我說你可能不懂「自然」,自然就是自自然然,就猶如喝了白開水就能解渴,就猶如吃了一頓飯就能止飢,就猶如服了普拿疼就能鎮痛,就是這麼自然。念了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就能往生。聽了阿彌陀佛講經,煩惱無明自然就消失。那你要不要到西方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講經?要的人請鼓掌!道理我都把你解釋的很清楚了,你還不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那你實在是太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了,你也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自然既然是自自然然,那一定有一股力量產生自然,這一股力量為什麼能夠使無明煩惱消失,力量在眾生這一邊還是在佛這一邊?在佛這一邊。我們凡夫在人間沒有力量降伏無明煩惱,當然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力量,你到天涯海角都沒有力量,你有力量你在人間早就斷惑證真了,還需要阿彌陀佛接引你嗎?你很會游泳,不但會蛙式、仰式、狗爬式,所有式的游泳你都會,還需要救難人員跳下海去救你嗎?你早就游上岸了,對不對?對。像師父這一種旱鴨子我不會游泳,我不但不會蛙式也不會仰式,也不會狗爬式,什麼式我都不會,我只會喊救命,我就非常需要有救難人員跳下來救我了,對不對?對。那在生死大海你是很會游泳的那一類型的人嗎?我們都不是,無盡的茫茫大海看不到岸邊,你多會游泳,無止盡的生死六道輪迴看不到生死大海的岸邊,蒼茫幽暗的六道冥路你不曉得盡頭在哪裡,你還能不念佛嗎?當然要念佛。阿彌陀佛就是為了讓你解脫生死輪迴而發願而修行你還不領情,阿彌陀佛的這一片苦心你還不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你還不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你太對不起自己的自性了,你也太辜負阿彌陀佛的苦心發願努力修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