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一)


時間:2019/9/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二大點的第十二段文,第十二段文是兩首偈頌法語,前面我們只探討了一首偈頌法語,還有另一首偈頌法語我們還沒有探討。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今天接著探討第十二段文的另一首偈頌法語,照例師父把第十二文這兩首偈頌法語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五頁第十二段文:

正坐已來經十劫心緣法界照慈光

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

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

三明自然乘佛願須臾合掌得神通

第十二段文的第二首偈頌法語,也仍然是四句話,每一句話都有七個字,這一段話是在說明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念佛人當然目的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究竟成佛,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殊勝大利,我想任何人都沒有興趣念佛。所以《阿彌陀經》世尊為了引導十方的眾生生起嚮往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在正宗分的經文先舉出依報,依報就是環境,讓我們先了解西方極樂世界殊勝的環境。我們現在所住的人間環境叫娑婆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叫淨土世界。娑婆是梵語,翻成漢語的意思是堪忍。我們在娑婆世界過一生,經歷生老病死的歷程,有諸多的苦難,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所以兩土苦樂相較,我們當然不要苦,我們當然要樂,誰不願意遠離痛苦,誰不願意得到快樂。所以厭苦欣樂那就是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的「願」這一個字,所以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人間的任何大小諸苦。譬如說以今天台北的天氣來說又寒冷又紛紛細雨,又濕又冷的天氣對體質虛弱的人而言很容易感冒,所以每一年到了冬天,快到農曆過年,或過年之後到元宵這一段時間通常很多人,經不起天氣激烈的變化。有一些年紀比較大的老先生老太太,因為抵抗不了氣溫的急遽變化,所以很快的就舍報了。所以通常冬天是一般人比較容易舍報的季節,今年也不例外。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從上個月到這一個月,不要說其它的蓮友,光是師父個人就助念了很多臨終者以及亡者,這一段時間助念的法緣特別多,為什麼?很多慢性病的老人家一個一個的走了,所以人生很無常,就是因為有生老病死,有諸多的苦難,所以我們才要念佛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我們念佛人的究竟目的。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比我們這個人間娑婆世界要好的太多,光是不會死亡來跟我們娑婆世界會死亡做一比較,西方極樂世界就太值得我們念佛求往,諸位菩薩你說是不是?是。所以當然我們一心念佛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可以得到殊勝的大利。

第一句話講「到彼華開入大會」,這一句話你詳細的了解之後,我想你一定會很喜歡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到彼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華開了就是華開見佛悟無生。如果以自力念佛的行者到西方極樂世界,華開的時間長短不一,因為以自力心修行,所以在蓮苞之中會有品位的差別,會有華開快慢的差別,會有見佛快慢的差別,會有證果快慢的差別。如果信心念佛的行者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華開見佛不經歷十劫。所以第十八願的行者與第十九願的行者、與第二十願的行者,縱然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所念之佛一樣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但是能念之心不同,有自力心念佛,有二力心念佛,有他力心念佛,所以第十八願他力心念佛的行者,到彼自然華開不經十劫。但是自力念佛的人如果以《觀經》下品下生的機類來說,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還要在蓮華苞里待十二大劫。同樣念佛,同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果報利益差別太大了。

諸位菩薩,如果讓你用選擇:

第一,根據第十八願修學,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當下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

第二,就是雖然你也念佛,但是根據第二十願的修學,帶著自力心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中生,還要在蓮華苞里待六大劫才能華開,華開的當下也不是馬上見佛,也不是馬上證悟無生法忍大菩薩。雖然可以到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的講經說法,但是證果的時節因緣還非常的遙遠。

請問你要他力心念佛還是自力心念佛?我想再笨的人,懂得這一些佛法的道理,都會選擇他力心念佛。你想要信心念佛還是想要疑心念佛?信心念佛。我想懂得這一些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之後,再笨的人都會選擇信心念佛。你要根據第十八願修學還是要根據第十九願或第二十願修學?第十八願修學。懂得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淨土道理,我想再笨的人都會選擇根據第十八願修學。所以不論中國淨土宗的祖師或者其它教下的祖師,只要講到阿彌陀佛的願力,都一定舉出第十八願做代表,絕對不會舉出第十八願以外的其它四十七願代表阿彌陀佛的願力,不會,很奇怪。善導大師講到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舉出第十八願;法然上人講到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舉出第十八願;印光大師講到阿彌陀佛的願力,也是一定舉出第十八願;窺基大師所有其它教下祖師,信願所看到的幾乎都是這個模式。要講出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一定舉一願代表,這一願一定是第十八願,不會舉第十九願做代表,也不會舉第二十願做代表。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因為第十八願是真實願,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無盡的大悲願力,要度盡一切生死凡夫出離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最簡易、最至高、最無上的妙法,攝受最煩惱、最下劣最沒有辦法自力修行成佛的眾生。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真的是無盡大慈無限大悲,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