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二)


時間:2019/9/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到彼華開入大會無明煩惱自然亡(二)

把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仔細的讀一讀念一念,吟味再三、深信體會,我想打死你,你都一定會專學第十八願,為什麼?黃金、鑽石、銅、鐵四樣東西擺在一起,只要識貨的人,一定先選鑽石再選黃金,再選銅再選鐵,會照著這個次序,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都要讓自己擁有的最富貴价值最多。世間的財寶都懂得選最好的,出世間的法寶怎麼不懂得選最好的,這實在是奇哉怪哉。

第十八願可說是四十八願的精華,四十八願是淨土教法的中心,猶如圓規的中心點。如果我們在學校讀書,數學老師教我們要用圓規來畫一個圓圈,一定先把圓規一支腳定一點,然後順著這一點畫一個圓圈,就非常的圓,對不對?對。四十八願猶如這一點定點,中心點是最重要的,中心點沒抓到,那就畫不出一個圓圈出來。學習淨土法門,你有沒有抓到這一點重點?重點一點就夠了,這一點展開就是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在因位叫做本願,在果位叫做名號;在機叫做信受、叫做稱念,在法叫做救度,就是如此。所以我們凡夫眾生稱念著南無阿彌陀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華開了、見佛了、悟無生了,這是我們所要的,而且任何人我想都希望自己成佛越快越好。

如果可以讓你自己選擇你進入阿彌陀佛的真實報土,馬上成大菩薩甚至馬上成佛,你進入阿彌陀佛的方便化土還要經過十二大劫,還要經過六大劫,還要經過幾百年幾千年,你要不要?有要,我想不要。同樣都是念佛,同樣也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誰不希望早一點成佛,對不對?對。諸位菩薩們,你希不希望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希望。那當然第十八願是你非學不可的法門,除非你沒有志氣、沒有菩提心,成佛的事情慢慢來。成佛度眾生那是永劫永世的,所以不用急我慢慢來。如果你是這樣下劣的心志,那沒有話說了。如果你想要早一點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華開見佛悟無生,那麼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心信口稱、內外一如,心口合一、機法相契、生佛一如,那你一定如善導大師所說的到彼華開入大會。入是進入,大會是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講經的大法會。你在人間沒有聽信願說法沒有關係,你可以好好的看書,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如果你識字好好的用心研讀,你看得懂不必聽我講。但是你如果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還在蓮華苞裡面,人家邱老師、阿賜都已經到七寶講堂,而且坐在第一排第一位第二位聽阿彌陀佛講經了,你還在蓮華苞裡面,還不能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那你會不會自責?會。你會不會後悔?會。

所以《無量壽經》講,在蓮華苞的眾生深自悔責。悔就是後悔,責就是自責,後悔在人間沒有聽善知識的教導。破疑生信信心念佛,執自力一心修學,想要斷惑證真,想要成就菩提,歷經不知道幾個三大阿僧只劫終於才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而且還在蓮華苞裡面經過六大劫乃至十二大劫,還不能華開,還不能見佛,還不能進入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開示,怎麼會不後悔?怎麼會不自責?一定是非常後悔,一定是非常自責。所以往生成佛這一件事情,你希望快一點還是慢一點?快一點。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是希望我們早日往生、早日成佛。所以進入了阿彌陀佛講經的法會,聆聽阿彌陀佛開示,這時候阿彌陀佛就教導在西方極樂世界菩薩們八萬四千法門。

所以菩薩上求下化的通願四弘誓願有一句話叫「法門無量誓願學」,到哪裡去學?到極樂世界去學,對了。在人間你講[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我告訴你只是呼呼口號而已,那做不到。我常講一個人一生如果活一百年,也才不過三萬六千五百日而已,法門有八萬四千法門,生下來的第一天開始算,一天學一個法門,一生一百歲走了也才不過學了三萬六千五百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你還學不到一半,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能學一個法門嗎?在人間能學無量的法門嗎?我經常講一句話,來跟著我念一遍:[道業未成身先死],一個法門還沒學好,你就想要學很多法門,那根本就不實在,你道業還沒有成就,這色身已經快要死了。

因為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人生非常無常,而且一定能活到老嗎?不一定。所以把握每天當下,這一口氣還在的時候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預防無常的隨時到來,預防死神隨時的攻擊,一刀把我們劈死。如果我們今天就把往生這一件事情了辦,我們哪怕明天死神把我們劈死不怕了。所以人間的學佛修行不要像以前的我好高騖遠,什麼經都要讀,什麼法門都要學,什麼都要會,要博一個佛學通家的美名,結果自誤誤人。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經常有這樣的開示,所以我們自行化他一門深入,教導我們專修的不是別人,正是阿彌陀佛示現的善導大師這樣教導我們,所以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教導我們淨業行人修學五正行。五正行:

第一,一心專讀淨土三經,一心專誦淨土經典,有一個「專」字。

第二,一心專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也有一個「專」字。

第三,一心專禮拜阿彌陀佛,也有一個「專」字。

第四,一心專稱阿彌陀佛名號,也有一個「專」字。

第五,一心專讚嘆供養阿彌陀佛,也有一個「專」字。

所以教導我們專修的人正是彌陀示現的善導大師。有人跟我講:信願師父也沒有人在倡導專修,就你倡導專修。我說,菩薩你實在太抬舉我了,倡導專修的祖師大德何止善導大師一人,最倡導專修的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所倡導的。《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你把它念一遍十三分鐘至十五分鐘就能念完,你把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的阿彌陀經》念完了,在全文當中,釋迦牟尼佛沒有教導你第二種修行法門,就只有唯一的修行法門,執持名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