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諸佛證得涅槃,欲使眾生髮心起行、自證佛果


時間:2019/11/15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諸佛證得涅槃,欲使眾生髮心起行、自證佛果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這是第一部分,理一。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就是要的意思;令,是使;眾生,指九法界有情眾生;開,就是開顯、開發的意思;佛知見,知是屬於意根,見是眼根,這裡雖然列舉出了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中的眼根和意根,中間的耳鼻舌身也就含攝在內了。佛的所知所見是什麼呢?就是諸法實相。正如天親菩薩說:“佛知見者,能證如實義故”如實義就是諸法實相。

而我們眾生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接觸到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就會執著六塵的境界為實有,時時刻刻都在分別執著。六根接觸六塵,我們就起了分別和執著。眼貪色、耳貪聲、乃至意貪法塵,這樣六根都被染污了,就不得見到諸法實相。

佛出現於世間為眾生說法,讓眾生明白自己本有的佛性圓滿常寂,和佛是無二無別,只不過眾生被無明煩惱給障覆了、障蔽了不能顯現。就像礦石掩蓋了真金,泥土障蓋了種子。對於這法性真如,眾生雖然本有本具,卻不能知、不能見,所以必須由佛來開顯。佛出現於世為眾生說法,幫助眾生放下分別執著,那么眾生本有的佛性自然顯現,這就是令眾生開佛知見。

使得清淨是什麼意思呢?眾生開佛知見以後,父母所生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六根接觸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還有六根接觸六塵所產生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六識,總共是十八界,這皆成如來藏妙真如性。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六識,這十八界皆成如來藏妙真如性,所以說是使得清淨。

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示就是顯示,佛之知見是諸佛世尊所證得的,屬於果地上的知見。眾生雖然本具佛之知見,但是不能夠藉助修行,那怎么能夠知道呢?所以諸佛先將自己所證顯示給眾生,為的是讓眾生髮心起行,來自證於究竟實相。比如在本經一開始的時候,佛放光現瑞,就是示佛知見。

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悟就是覺悟,諸佛為眾生開發顯示眾生本具的妙明真性,眾生依照佛所說法來修行,修到功窮力極之時豁然開悟。就像我們說的如夢方醒,從夢中醒來了,悟到自己本來是佛,自性中本具的佛之知見。到這個時候,眾生才會真正相信聖凡不二、生佛平等。

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入是親臨,前面所說的都是佛知見,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這裡加了一個道字,入佛知見道,這個道就是所到之處。前面我們講,由佛開示之後依理起行,親證諸法實相,也就是到達了涅槃彼岸,所以說是入佛知見道。大家就明白這個道的意思了,就是到達了涅槃彼岸。

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是總結,諸佛為什麼出現於世呢?就是為了要開示佛之知見,為了使眾生悟入佛知見,而出現於世。也就是說,佛來到我們世間,就是為了普度一切眾生皆成佛道的。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