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


時間:2019/11/14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

諸佛世尊為什麼要出現於世間呢?是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一大事因緣,就是諸佛世尊出現於世的用意。一大事因緣,我們一個字一個字的來解釋。

這個一是指什麼呢?一,就是指一實相。蕅益大師說:「一則一實相也,非三非五非七非九,故言一。」三,這個三是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五,就是聲聞、緣覺、菩薩、然後再加上人、天二乘,這就是五、五乘。七,就是我們剛才講的五乘,再加上通教的聲聞和緣覺,這是七乘了。九,就是七乘再加上通教的菩薩和別教的菩薩,這是九、九乘。一實相又叫做一乘,「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講的就是這個意思。一、一實相、一乘。佛開權顯實,三乘、五乘、七乘、九乘,都屬於被開之列,只有一乘是真實。這是解釋一的含義,一就是一實相。

大,指的就是其性廣博。這個實相的體性廣博、無邊無際,三乘、五乘、七乘、九乘這些人,由於執著自己修行的法門,心量就小了,如果能放下對這些權便法的執著,讓自己本有的佛性顯現出來,那麼他的心就與實相之理契合了,他的心就會無邊無際,這是大。

事,智者大師解釋說:「諸佛出世之儀式,故名為事。」這個事指的不是小事,不是我們做一堂佛事、或者開個光、奠個基,而是諸佛出世的儀式。

因,因是什麼?就是眾生有此機來感佛,眾生能感的這個機就是因。佛法講因緣,如果眾生沒有能感之機,佛就不會來應。

緣,就是佛稱眾生之機來應,這個就是一大事因緣、就是佛的本懷、是佛出世的本意。那麼佛的本意,既然是為了說一乘法、說真實教,為什麼不是成道之後,立刻就說一乘法呢?還要先說三乘法,還要先設方便,不如直接說一乘法了?智者大師說:「而今開三者,為一弄引耳,如人慾取,先當與之。」意思是說,佛成道後,先開方便、說三乘法,其實是為一乘法作引導的。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