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今人已堪、時已至,世尊決定說大乘


時間:2019/11/12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今人已堪、時已至,世尊決定說大乘

【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

這是第一嘆法希有。如是妙法,依據明朝如愚法師在《法華經知音》中的註解,這個如是,指的是前文中所說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等的十如是;妙法,指的就是前文中的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等諸法。為什麼前文稱為諸法,而現在稱為妙法呢?是因為在前面,佛還沒有許可分別解說時,大家注意,這裡非常關鍵,佛還沒有許可分別解說的時候,三乘不能混於一乘,那麼相只是相、性只是性、體只是體,乃至本末只是本末,不能與究竟覺等成一相,所以稱為諸法;到了許可分別解說時,那麼性、相、本末等法皆歸實相,都歸實相,將一切差別染淨、三乘二乘融為一法,攝無量義而為一義,所以稱為妙法。

諸佛如來,時乃說之。這句經文著重在「時」字上,世尊四十年來,雖然心中有此妙法,但是在華嚴時沒說、阿含時不說、方等時不說、般若時也不說,前四十年不說,為什麼呢?是因為大眾的根機不成熟,不能夠堪受妙法,也就是說時候未到。直到法華會上,大眾能夠堪受妙法了,時候到了,所以舍利弗三請,世尊才為大眾來宣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這樣的,欲暢佛本懷,都是要等時候到了、機緣成熟了才能說,所以說「諸佛如來,時乃說之」。

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優曇缽,梵語全稱是烏曇缽羅,譯為祥瑞靈異。此花是天花,人世間沒有,但是如來下生,金輪王出世的時候,才會以大福德力感得此花出現在世間。就是說,如來下生、金輪王出世,這有大福德力,此花才在世間出現,平時我們世間沒有。這裡的比喻,是用世間希有難現的優曇缽華,來比喻出世間第一希有之法,這就是嘆法希有。

摘自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