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心受持無住生心妙義,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時間:2019/11/13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這是講持經的功德。當來之世,是指佛滅度後後五百年,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對於此經,不只是能讀誦文字章句,也能夠受持無住妙義,那么此人所修的功德,只有佛悉知悉見。佛證一切種智,無法不知,所以稱為悉知;佛五眼圓明,無法不照,所以稱為悉見。佛悉知此人,悉見此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凡是受持此經的人,依觀照無住之功,契入實相妙理,那么恆沙稱性功德,悉得現前,所以說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從前有一位苦行僧,每天他做很多的勞役苦行,在空閒的時候,他從來不和人攀談、閒談,他一天定課誦六十卷《金剛經》,誦六十卷,這樣數十年如一日,從不間斷。有一天他的一位師兄來看他,他這位師兄已經是大名鼎鼎的大和尚、大法師了,經常到各地講經說法,因為他們幾十年沒有見面了,他的師兄見到他非常的高興,而且非常的關心的問他,就說了,師弟你這十幾年來,你是怎樣用功的呢?他的師弟,這個苦行僧就說了,我每天只誦《金剛經》。師兄就責怪他了,你為什麼不多出去參學、多研習經教呢?這么來批評他。在師兄將要和苦行僧告辭的時候,苦行僧就對他的師兄說了,我們難得見一面,我就誦一部《金剛經》來回向給師兄吧。苦行僧就席地而坐開始誦經了。當念到金剛般若波羅蜜時,這個時候天空的天樂飄飄,遠近都能聽得見;當誦到一時佛在舍衛國的時候,異香撲鼻;在念到爾時須菩提從座而起,這個時候不得了了,天雨曼陀羅花華,這個雨是下的意思,天上下下來曼陀羅華,這讓師兄感覺到自愧不如。

所以古人說:“能說一丈,不如能行一尺”,所以“誦經勝在解義,解義勝在起行”。我們如果能由信而解,由解而行,一心受持經中所詮釋的真義,那么當然可以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