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紫竹林​中紫竹石


時間:2019/11/16 作者:釋妙善~盛圓

普陀山的紫竹林,原來還有紫竹石。紫竹石也稱觀音石,白質黑章,花紋似紫竹,枝葉宛然,圖案斑斕猶如一幅幅天然岩畫,很有觀嘗和開發價值,清人曹偉皆有《紫竹岩》詩云:

「石暈斑斕水氣昏,競傳靈跡鑿山根。試看墨潑桃花石,一樣潮音紫竹痕。」

傳說很久很久的遠古時代,觀音大士在桃花白雀寺出家,到普陀洛迦修行,得道後就上西天參拜佛祖去了。她在雷音寺聽佛陀講法,轉眼過了九十九天。一天,佛陀對觀音說:「你學煉有成,可以回普陀洛迦去建立道場講經說法,普渡東土眾生。」於是觀音大士就離開雷音寺,腳踩蓮台,駕祥雲飄然而回。行至蓮花洋上空,低頭一望,不覺暗暗吃驚,優美清淨的南海勝境,竟然毒霧陣陣,瘴氣瀰漫!她一時摸不清底細,便在洛迦山降落雲頭住了下來。

原來觀音大士上西天聽佛陀談經講法九十九天,凡間已過了幾千百年。這期間,原在東福山雲霧洞修煉的海蛇精占據了普陀山,它自稱「蛇王」,潛居潮音洞,常幻化成一紅臉大漢,在山上游來盪去,伺機作孽,殘害生靈,清淨壯麗的佛地被弄得烏煙瘴氣。第二天,觀音大士變成一個年輕的小婦人,從洛迦山一跨步,便跳到了普陀山龍灣崗山嘴頭一塊巨大的岩石上,這一跳還在她落腳的岩石上留下了一個深深的腳印,從此人們都叫這塊巨石為觀音跳。

觀音大士剛站住腳跟,只見潮音洞方向飄起一朵紅雲,瞬時在龍灣崗出現一紅臉大漢,粗聲粗氣地說:「小女子,你來我島做什麼?」觀音一看,便知那是蛇精化身,便道:「你就是蛇仙吧!為何占我佛門清淨聖地,糟蹋生靈?」

蛇精把雙眼瞪得銅鈴一般,嚷道:「我在這島上已經住了幾千百年,怎麼說是我占你佛地?」

觀音見蛇精臉露剎氣,口氣傲慢,想這蛇精粗魯莽撞,何不略施小計,讓它心服口服,於是便說:「你原是住在東福山雲霧洞的,後又趁我上西天參拜佛祖時來到普陀山,獨占兩地,有什麼用呢?還是行個方便,自回雲霧洞去,把普陀山還給我設寺傳經吧!」蛇精見觀音說話態度和善,一時臉漲語塞不便發作,但想起雲霧洞既無雲霧,又很荒涼,一年四季,常受烈日爆曬……於是直晃著腦袋說:「不讓不讓,請你快離開洛迦。」說罷回頭要走,觀音忙說:「難道洛迦也是你的嗎?」蛇精轉過身來道:「普陀洛迦原本就是一個地名嘛!」

觀音見蛇精不肯,於是把話鋒一轉說:「你口口聲聲說普陀洛迦是你的,有何依據呢?」

這時,蛇精得意起來,說:「我在此潮音洞修煉幾千百年,我的真身正好修煉成繞島一圈。」

觀音見時機已到,便用話激它:「你有如此巨身,我卻不信,你且繞來。」

蛇精很想顯示自己的本領,就隨勢在地上一滾翻,變成一條巨蟒,轉眼間蛇身越伸越長,沿著山腳海岸,蜿蜒曲折向島周圍伸去,那時的洛迦山離普陀山不過百丈海面,眼看蛇身就要首尾相接,觀音抬腿輕輕一蹬,洛迦山離普陀山漸去漸遠,蛇精化盡畢生精力,但怎麼也圍不上,直到精疲力竭,才想起這是菩薩神威,奈何不得,便重又變成人形,但心猶不甘,要求觀音大士也顯顯本領。觀音舉起楊枝往小瓶里一蘸,隨手灑向雙峰山麓潮音洞背側面,只見那裡的巨石內外紛紛長出紫竹,茂茂密密,蒼蒼翠翠。觀音說:「紫竹林原是我修身講經之地,自被你蛇王霸占,清淨佛地成了光禿禿的一堆石頭灘!」說著右手托出淨瓶,蛇精一見,失聲呼叫「啊,淨瓶!」忙不迭伏地求饒:「菩薩饒命,菩薩饒命!」觀音菩薩以慈悲為懷,遂說:「就放你一條生路,自回雲霧洞去吧!」順手摺一蓮瓣往空中拋去,即時變成了一朵蓮雲。接著又對蛇精說:「回去好好修行,只要你改邪歸正,讓蓮云為你遮蔭,如再作惡,定然不饒!」蛇精連連叩首拜謝,隨後就圓雲霧洞修行去了。直至今日,旅客站在佛頂山菩薩頂還可經常見到東福山雲霧洞上空飄浮著的那朵蓮雲呢!

自此,旃檀嶺下,雙峰山麓紫竹林庵一帶,不僅枝葉婆娑,竹桿秀麗的紫竹叢叢,而且那裡的石頭,劈開來也多是染繪著枝葉宛然的叢叢紫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