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終所見到家親眷屬,不是真的


時間:2019/11/17 作者:心源

『天道施張,自然糺舉』,這兩句話就是我們俗話常講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果報是自然的,不是由鬼神、上帝、佛菩薩在那裡主宰,不是的,自自然然有這些事。那你要問為什麼自然有這些事?這個道理就很深很深。佛在許多大乘經典裡面給我們說得非常詳細,像《華嚴》、《楞嚴》、《法華》這些大經,把這一些理論、事實、現象都說得很清楚、很明白。

「糺舉」,這也是比喻,如果淺而言之,我們世俗人常講良心。常常做善事的人,心善、行善,晚上常常作好夢;常常作惡的人,心惡、行惡,是天天晚上作惡夢。我們要問他這個好夢、惡夢是誰在那裡做主的?那就是此地講的了,是「天道施張,自然糺舉」,沒有人在那個地方主宰的,完全是自己善惡業力變現出來的境界。我們從這個比喻能得到一點啟示,實際上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整個六道輪迴就是這麼來的,並沒有主宰,如果說主宰,那自己才是真實的主宰。

『煢煢忪忪』這四個字是形容詞,形容這個惡的果報現前的時候,那一種驚慌失措的樣子。這就是驚慌失措的樣子,沒有依靠,神魂不能夠安穩。『當入其中』,這個「其中」就是三惡道之中。『古今有是』,這個「是」就是有這麼一樁事情,地獄、餓鬼、畜生確確實實有這個事。沒有造這個業力的,這些事你永遠見不到。造作惡業的,他能夠見到,這一點我們也可以從這個病人,病得很重,將要死的人,這是我們看到很多。他躺在病床上,告訴自己的家親眷屬,說某個人來了,他看見了,某個人在什麼地方,某個人在門口,我們看不到,他看到了。他所講的那些人,全是已經過世的人,或者是與他有恩的人,或者是他的冤家對頭。他那個時候是不是神識失常了呢?在那裡胡說亂說呢?不是的,他確確實實見到,就跟此地講的一樣,他確實見到。造作惡業重的人,臨命終時看到地獄,地獄相現前,餓鬼道現前,種種不善的境界現前的時候,這個時候沒有法子了,所以見到那個境界會驚慌失措。

而臨終所見到家親眷屬,跟諸位說,都不是真的。他所見到那個樣子是真的,但是確確實實不是家親眷屬來接引他。《地藏本願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是些什麼人?冤親債主,這個時候來誘惑他。如果是冤親債主的樣子現前,他不會跟他走,他要現他的家親眷屬,他一看是親人,就跟他去了,去了之後,那就要算帳了,那痲煩就來了,《地藏本願經》上告訴我們的。

所以念佛人臨命終的時候,西方三聖來接引,這就沒錯了。西方三聖叫本尊,這是邪鬼邪神、冤親債主雖然他也會變化,他決定不敢變本尊。念佛人臨終,釋迦牟尼佛來接引,這就是假的,這不是真的,這個是妖魔鬼怪變現的。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臨終來接引,不是的,或者是藥師佛、或者是釋迦牟尼佛、其他的佛菩薩,那就不對了。

前幾年這個D.C.周廣大居士往生的時候,在頭一天見到地藏菩薩,這個都是不相應。好在他旁邊有龔振華居士,那是個善知識,提醒他,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什麼佛菩薩來都不要跟他走,這一句話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很難得的一個提示。所以到第三天,他看到阿彌陀佛了,這個就對了。

所以這個所有一切現象確確實實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在佛門裡面,是菩薩的願力,自己的願力,現的淨土的境界。這不念佛不求往生的人,是自己一生的業力,還有自己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的業力,哪一個業力力量強大,先「現行」就先受報,所以這個善惡報應確確實實是很難講的。但是一般在緣上來論,一生能夠斷惡修善總比較要好一點,穩當一點,但是還不能夠保證,為什麼?這個六道輪迴決定的關鍵是在最後一念,那一念力量特彆強大,那一念的時候決定來生,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所以平常念佛修善就跟練兵一樣,臨終那一念是打仗,勝負是在臨終一念,不在平時。可是平時你念得愈熟,換句話說,臨終就愈可靠,就愈有把握,這是不可以不知道的,不能不謹慎的。

無量壽經(第四十九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