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果報、責任完全是自己承當,沒有人能代替


時間:2019/11/17 作者:心源

【天地之間。五道分明。善惡報應。禍福相承。身自當之。無誰代者。】

『天地之間』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宇宙之間。宇宙太大太大了,有人類的不止我們這一個地球,這個太虛空當中有人類、有高等生物的星球無量無邊,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們活動的場所。『五道』就是通常講的六道,前面已經介紹過了,此地就不多說了。六道輪迴完全是『善惡報應』,「身語意」三業善的,生三善道;三業惡的,則墮三惡道。

『禍福相承』,人在受苦報的時候,往往他一念善心生,所以禍裡面有福之因;人在享福的時候糊塗了,又造惡業了,所以福報裡頭有禍之因,「禍福相承」,非常的複雜。那個果報、責任完全是自己承當,沒有人能代替,佛菩薩對我們大慈大悲也沒有辦法替我們代替,世間對你最恩愛的人也沒有辦法替你承當,自作自受。知道這一個事實真相,所以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就不敢不謹慎。這個絕對不是佛菩薩在這裡說這些話嚇唬我們,不是的,句句都是事實,都是事實的真相。佛決定沒有一句話是妄語,完全是事實真相。我們能相信,能接受,能改惡修善,那是自求多福;不相信,那就是「禍福相承,身自當之」,都是自己的事情。

無量壽經(第四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