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根怎麼養成的?生生世世接受諸佛菩薩的教導


時間:2019/11/17 作者:心源

【教語開示。信行者少。生死不休。惡道不絕。如是世人。難可具盡。故有自然三塗。無量苦惱。輾轉其中。世世累劫。無有出期。難得解脫。痛不可言。】

這個是惡業惡報的總結。『教語開示』是佛教給我們、教導我們、告訴我們這一個事實的真相,開導指示真正是苦口婆心。可是能接受的、能夠相信的、能夠依照佛教訓去做的,畢竟是少數。為什麼有人能信、有人不能信?哪些人能信?哪些人不能信?佛又何嘗不知道,知道得太清楚了。能夠信的人,這善根深厚,善根成熟,一聽到佛的教訓,他會想想,「很有道理」,他就接受了,就相信了。善根薄的人,機緣沒有成熟的人,聽了笑一笑而已,他不能相信,他也不能接受,根本就做不到,這業障很重。對這些人佛講不講?佛照講,照講做什麼?薰習。這善根怎麼養成的?生生世世接受諸佛菩薩的教導。那麼由此可知,我們今天遇到佛法能生歡喜心,依教奉行,這就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那個薰習,這個根差不多了,今天接觸才會生歡喜心。我們看到有些人接觸,這個歡喜心生不起來,不能完全信仰,就知道他還在薰習之中,他今天的情形就像我們過去生中那個狀況一樣,就是這麼一回事情。

所以佛度眾生把眾生分做三等,第一等就是「根熟」,根熟的人就是他的善根福德成熟了,這一遇到佛法,遇到佛法是因緣,遇到這個因緣他就相信,他就能死心塌地念佛,他這一生決定往生成佛,這叫根熟的,這是最可貴的了。第二種就是「根沒熟的」,沒熟的,他能聽,他不能接受,或者能接受,他不能奉行,對於這個世間種種貪戀沒有法子放下,這是根沒熟的。沒熟的,幫助他成熟,就是不斷的薰習。第三種,「沒有善根的」,完全沒有善根的要給他種善根,給他這個機會種善根。所以眾生大別分做這個三類,三類,諸佛菩薩是普度,並不會偏重在哪一方面,一定是以平等心、清淨心、大慈悲心為眾生開導。

無量壽經(第四十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