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災難,智慧能解決問題,恐懼不能解決問題


時間:2019/11/16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遇到災難,智慧能解決問題,恐懼不能解決問題】

人心定,他心就清淨,心清淨他就生智慧,同樣一個道理,災難頻繁,最重要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你要定,你在大災難裡頭,你心是定的,你不亂,亂就有憂慮,就有恐怖,定他就生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恐懼不能解決問題。所以,愈是有大災難,心愈要定,愈要能沉得住氣,不被外面環境所擾亂。只要心定下來就沒事,如果心一慌一亂,後續就不堪構想。

今天我們來上課之前,有同修打電話告訴我,從日本打來的,這個災難(2011年日本大海嘯,核泄漏)爆發之後,許多人很恐慌。我在電話當中告訴他,不可以恐慌,心要定下來,沒事。只要心定下來就沒事,也能把這個災難止住,到此為止;如果心一慌、一亂,後續就不堪構想。止心一處,無事不辦,一慌一亂就壞了。有很多中國華僑要回國,機票漲了十倍,原來一張票兩萬多塊錢,現在一張票二十多萬,日幣。

真正學佛人,真有信心的人,真有點定功的人,你坐在那裡如如不動,什麼事都沒有。決定相信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三集)2011/3/1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323

◎【遇到困難的時候佛號不要間斷,會有感應的,這個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學佛的同學最重要是建立堅定的信心,你一定要相信,相信什麼?相信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我們遇到障礙、遇到困難,佛菩薩自然來幫助你化解。有沒有感應呢?不是沒有感應,有感應,你自己沒有覺察到。感應,佛在經上講有四種,顯感顯應,是你知道的;顯感冥應,是你不知道的;冥感顯應,有時候未必知道;冥感冥應,是更不知道。你用什麼能力你才能覺察到?真誠心能覺察到。覺察雖不完全,會有幾分,好像自己預知一樣,沒有人告訴你,你有預感。無論什麼樣的障難自然會突破,用不著著急,念佛,一遇到困難的時候佛號不要間斷,會有感應的,這個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