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求快成就的心,很勇猛,很急躁,容易著魔


時間:2019/11/17 作者:心源

『忍辱精進』,「忍辱」在此地是講的耐心。在世間處事待人接物要有耐心,決定不能夠急躁,決定不能夠倉促,前面講「作事倉卒,敗悔在後」。要有耐心,要有敬心,要小心謹慎,這些意思都包括在「忍辱」裡面,就是要忍耐。學佛更應當有耐心。念佛法門在所有法門裡面比較起來的確是易行道,那個易行道也不是我們想像當中那麼容易,那你就錯了,是跟其他法門比較,容易。一定要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也不是一蹴就能成就的,所以要有耐心去念,要有長遠心去念,不要急躁。俗話常說「欲速則不達」,你要想求很快成就,不可能,決定達不到。那個求快成就的心,很勇猛,很急躁,容易著魔。這個念佛人,說實在話,遭魔障這個機會比較少,很少見到;這個最容易見到的是「禪」跟「密」,這是非常容易惹魔障的。淨宗在精進念佛的時候,這個心太急、太躁了,也會遭到魔障,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所以學佛無論學哪個法門都要用平常心、平等心、清淨心、長遠心。這個平常心是這樣講法的。這就叫做「忍辱精進」。

無量壽經(第五十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